长沙“夜经济”激发新活力 健康养生成星城消费新业态

2021-12-06 17:57: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如果你有机会在夜晚从高空眺望长沙,会发现这个城市的夜越来越亮。江边五光十色的灯光秀,节假日刷屏全国、登顶热搜。近年来,长沙成了国内外游客争相驻足的旅游的网红城市,除了长沙的历史文脉、文化底蕴、旅游风景吸引之外,长沙的“夜经济”也成了带动消费市场红红火火的重头戏。

(夜幕下的颐而康书院路店)

健康消费也是“夜经济”的主力军

12月2日,市商务局对“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系列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评选出“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商圈”1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街区” 1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名片”50个、“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门店”70个。

记者注意到,我省养生保健龙头企业颐而康入选“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名片”,是榜单中唯一的养生保健企业,颐而康书院路店、金帆店入选“2021年长沙市夜间消费示范门店”。精湛专业的足疗按摩手法、全方位覆盖的新风系统好空气、数十种美食任君品鉴、大屏投影打造的影院式观影效果……让颐而康获得一大批“粉丝”和回头客。

可以肯定的是,在长沙夜经济繁荣的背景下,不止夜宵文化,“国潮养生”之风也尤为浓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健康消费已悄悄进入夜间消费的“主菜单”,并逐步成为长沙“夜经济”的主力军之一。每个霓虹闪烁的夜晚,长沙的夜消费总是那么热烈,按摩解解乏是不错的选择。

(年轻人打卡颐而康金帆店)

按摩群体趋于年轻化

12月3日20时,属于周五的休闲夜,位于芙蓉广场附近的颐而康金帆店座无虚席,门店外已开始有序等位。“辛苦一周了,晚上约闺蜜过来按个摩,可解解乏,舒服。”正在店内享用美食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要来七八次,泡脚按摩是她晚上休闲活动的重头戏。

“我们店里的按摩群体趋于年轻化,以30岁左右的人群最为集中,尤其是白领上班族,长期伏案工作,缺乏体育锻炼,让其颈肩腰椎难堪重负。”金帆店负责人认为,按摩经济已成为长沙夜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座城市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佐证。

夜未央,夜正欢。时间来到22点,4公里外的颐而康书院路店更是热闹非凡。这里临近长沙夜宵聚集地东瓜山,享受夜生活的人们还意犹未尽,已悄然转场,环境较为优雅舒适的颐而康书院路店又迎来人潮。

(书院路店的长沙歌谣打卡墙)

“夜经济”让消费高峰延长

“书院路店除了吸引当地居民,还有不少在东瓜山吃夜宵的游客。”颐而康集团副总经理彭慧霞告诉记者,这些年,颐而康的发展颇为迅速,离不开长沙“夜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往书院路店的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下午、傍晚;如今,夜晚的客流量也多了起来。

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彭慧霞算了一笔账,以往依托下午、傍晚两个黄金时间段,书院路店日均客流量约200余人次,营业额4万余元;如今,夜晚来店里消费的客人越来越多,书院路店经常需营业至凌晨2点后,日均客流量已近300人次,营业额增至6万余元,差不多翻了一倍。

而在依托网红打卡商圈的客流量外,记者在颐而康书院路店内看到,店内的装潢也极具年轻风范。在大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绿植,并将其打造成好似天空之城的创意园林,仿佛置身于《阿凡达》般的世界,再往里走,便是写满长沙歌谣的创意墙,吸引不少顾客在此驻足合影。

(丰富的颐而康健康美食)

点缀着星城的不眠之夜

“随着冬季气温的下降,养生更应该被重视,我们不仅有多个艾灸、高桶泡脚项目,还推出了应季的萝卜羊肉汤等滋补美食。”彭慧霞告诉记者,冬季坚持泡脚可以促进身体循环,改善手脚冰凉,提高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力等,来颐而康可享受高桶泡脚,采用纯天然实木制作的大木桶,结合艾草、陈醋、老姜中药方,有效的保持水温、更好释放药物的效果。

“作为一家服务型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颐而康也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我们长期稳定安置了473名残疾人及数千名下岗职工、贫困农民就业。”彭慧霞介绍,每个忙碌的夜晚,他们都能踏上最繁忙最“明亮”的舞台,通过双手,辛勤工作,点缀着星城的不眠之夜,护理着众生的疲惫之躯。

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不断加大顶层设计,通过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挖掘夜间消费动能、升级夜间消费场景,形成了“食、游、购、娱、体、展、演”夜经济新业态格局。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对许多人而言,夜间消费不再是锦上添花,正逐渐成为一种刚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