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来的幸福生活——益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述

2021-12-06 10:48:57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曹灿] [编辑:金灵]
字体:【

老旧小区一键“美颜”一招“换新”

——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综述

益阳日报·益阳新闻网记者 曹灿

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浇灌混凝土、预埋下水管道、清理绿化带杂草……12月5日,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和兴家园小区,工作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看这工作进度,应该不久就可以完工了,很期待改造后的样子。”一位小区居民边饶有兴致地观看施工,边开心地对记者说。

相隔不远的资阳区原公检法家属区,目前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王女士介绍,改造前水泥地坑坑洼洼,墙面斑驳破损,车辆东停一辆西停一辆,乱糟糟的;改造后,沥青地面平整干净、墙面是统一的灰白色,车子都停在停车位里,大家还有了专门的健身区域……“搞了改造,就像照相时用了美颜模式,原来的旧乱脏,变成了干净、整洁、漂亮,我们住得舒心多了。”

据介绍,这两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都属我市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今年初,省住建厅下达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任务指标43个,改造户数9890户,改造面积91.9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6690万元,11月底完成总投资额的50%。据市住建部门统计,至10月底,我市重点民生实事4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100%;累计完成投资24456.03万元,计划投资完成率为91.63%。省厅住建下达我市的年度任务指标,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既能拉动有效投资,又能促进消费。为更好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城市形象,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及部署安排,按照“严格监管、提升质量、注重管护”的原则,积极、有序、高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初开始,我市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改造范围、部门职责、审批程序等提出具体要求,对改造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优先解决老旧小区的安全问题,补齐功能短板,因地制宜分批推进。

一方面,结合拆违拆临,治理老旧“顽疾”。一些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久远,私搭乱建现象较为突出。实施改造前,市住建部门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整治行动,鼓励自拆、助拆、党员带头拆,多管齐下,解决小区“脏乱差”难题。改造过程中,按“补齐短板,恢复使用功能”的原则进行提质改造,以居民迫切需求为导向,重点做好排水管网改造、沥青路面铺设、房屋加固、防水及加装电梯等工作,让老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另一方面,为确保各项政策用好用足,我市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重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排污等工作统筹有序推进,不仅实施管网改造、道路改造、绿化亮化等基础类改造项目,还针对城市道路和停车设施、老年人服务设施、小区特色文化宣传墙等内容进行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

同时,各县(区、市)建立了项目工作推进申报制度,积极推动项目实施,落实责任制度。要求咨询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监理单位等落实主体责任,对于施工进度慢的工序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调整人力物力分配,敦促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为巩固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成果,确保老旧小区建有所管、建有所养,我市制定并出台《益阳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根据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不同的物业管理方式。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用集体的智慧,共同做好老旧小区后期长效管理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