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最美高铁 赏神秘湘西②|张吉怀高铁让“芙蓉镇”与“凤凰古城”美景近在咫尺

2021-12-06 10: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邹伟瑜)一个是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王村,因一部同名电影更名为“芙蓉镇”,从此名声大噪;一个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因翠翠和天保、傩送两兄弟的爱情故事而“出圈”。

绵延的远山、流淌的沱江、飞流的瀑布、星罗棋布的吊脚楼和麻石老街。乘高铁穿行于芙蓉镇和凤凰古城,30分钟的车程让游客能一览两城美景。

张吉怀高铁芙蓉镇站(记者邹伟瑜 摄)

她说,高铁来得很及时

清晨,鸡鸣,犬吠,飞瀑。土王祠、摆手堂和当年豆腐西施创业的113号门店逐渐开始喧闹。西汉时的酉阳县治所,千百年的“楚蜀通津”,土司王和马楚王拼命的所在,与特殊年代裹挟着真实历史的虚构故事,被芙蓉镇人拧在一起,过成了平常的日子。

同芙蓉镇一样,作为张吉怀高铁站进入湘西的第一站,芙蓉镇高铁站的设计同样凸显出了这座“挂在瀑布上的古镇”3000年的悠久历史及建筑之美。以电影《芙蓉镇》作序,用“溪州之战”“茅古斯舞蹈”为引,“依山造景,随势作画”,芙蓉镇站将山的意象融于建筑中。

“心心念念盼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走进了芙蓉镇每个人的心里。”作为土生土长的永顺人,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每月都要多次往返长沙和芙蓉镇两地。“八十年代由于湘西交通闭塞,从湘西坐车到省城长沙要两天两夜,到北京要四天四夜。如今,高铁的开通拉近了芙蓉镇与各地间的距离,可以说为芙蓉镇旅游业插上了翅膀。”钟飞说。

近几年,随着长沙到常德、常德到张家界、张家界到花垣高速公路的相继开通,长沙到芙蓉镇间的时间由2003年时的17小时缩短至现在的5小时。而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使得乘高铁从张家界到芙蓉镇的时间仅需26分钟,从长沙出发2小时便可直达芙蓉镇。

“高铁来得很及时。”这是钟飞在采访时提及最多的一句话。芙蓉镇以旅游闻名,张吉怀高铁的开通能给芙蓉镇的旅游业带来怎样的变化?钟飞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公司管理成本高,随着高铁的开通,公司投入的精力及人财物等都会向芙蓉镇倾斜。“高铁通达,等于芙蓉镇和长沙是一个‘同城’概念了,我回家乡投资更像是一种同城业务的拓展,而不是异地投资和开发,这使得我对家乡的投资就没有任何顾虑了。”钟飞表示,湘西紧缺的是人才,高铁的开通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来芙蓉镇发展创业,这是张吉怀高铁带给她,也是带给芙蓉镇的“质”的变化。

张吉怀高铁凤凰古城站航拍(凤凰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们,期待高铁带来更多客流

走在凤凰古城的石板路上,青山环抱、沱江绕城;悬楼吊脚、画桥如虹。凤凰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征服着世人,你能感受到这座古城在向你诉说着她的前世今生。

凤凰古城站是张吉怀高铁沿线车站中除芙蓉镇站外,另一个以景区命名的车站。起伏的群山、沱江边的吊脚楼、延绵的坡屋面,高铁站将凤凰古城特有元素结合的恰到好处。

与钟飞一样,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和湘西蜡的世界蜡染有限责任公司厂长田芬芬同样对张吉怀高铁的通车充满着期待。

走进凤凰县菖蒲塘村,蜜桔和香柚披满山坡,果香四溢,美得像一幅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菖蒲塘山多、地少、水缺、路烂,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靠种植传统水稻、玉米维持生计的菖蒲塘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600元。为带动菖蒲塘村发展,周祖辉在村里建起猕猴头和柚子深加工基地,通过将猕猴桃制作成蜂蜜柚子膏、猕猴桃果脯等产品,推动“旅游+农副产品销售”的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周祖辉看来,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将助推菖蒲塘村旅游“走进来”,农副产品“走出去”。 “高铁开通后,可以缩短我们的信息差,让我们更了解市场需求。同时,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来我们村,助推菖蒲塘村的农旅和文旅发展。”周祖辉说。

对于张吉怀高铁开通后菖蒲塘村的未来,周祖辉告诉记者:“2020年受疫情影响,来菖蒲塘村旅游的客流由2019年的40万锐减到28万。我们菖蒲塘村距离凤凰古城车程仅需10分钟,到高铁站及铜仁凤凰机场分别也只需要20和30分钟,预计高铁开通后菖蒲塘村的客流可以增长一倍以上。”

距离菖蒲塘村2.9公里的凤凰文化旅游产业园内,湘西蜡的世界蜡染有限责任公司在热火朝天的进行生产。作为一家集蜡染、扎染体验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厂长田芬芬期待能有更多的人通过张吉怀高铁来到凤凰,了解凤凰的非遗文化。“高铁开通后,游客可以亲自体验蜡染、扎染和苗绣等非遗文化,这也是一种传承。”田芬芬说。

高铁配套措施让游玩更便捷

毋庸置疑,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将极大地推动芙蓉镇和凤凰古城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如何做好高铁站配套措施,让游客便捷出行?为此,芙蓉镇和凤凰古城在旅客接驳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划。

“旅客朋友通过高铁到达芙蓉镇后,将通过客运班线、出租车、旅游专线及私家车四种方式到达景区。”芙蓉镇镇长吴霄表示。

据吴霄介绍,除芙蓉镇本地的客运公司开通了从高铁站到景区的客运班线外,芙蓉镇政府还在高铁站增设了出租车,以保证旅客出高铁站后能第一时间乘车前往景区。同时,针对散客出行,芙蓉镇民宿均有经政府备案的私家车参与旅客的接送,只需旅客提前预定好,便可乘私家车前往芙蓉镇。

“如果是跟团来芙蓉镇的旅客,只需提前和景区联系,团队便可免费搭乘旅游专线到达景区。如果旅客需要去周边猛洞河、老司城遗址等旅游景点,永顺县文旅集团也在芙蓉镇高铁站设有专门的班车进行接送。”吴霄说。

而在凤凰古城高铁站,随着今年9月20日最后一榀12.5米长的磁浮轨排平稳铺设到位,经过2年建设的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实现全线轨通。“所有来凤凰古城的旅客可以通过出站口的便捷换乘通道直接乘坐磁浮到达凤凰古城景区。”张家界车务段凤凰古城站助理站长田才才说。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