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57座清代墓葬为江南地区丧葬习俗提供新参考

2021-12-06 10:05:55 [来源:新华社] [编辑:夏博]
字体:【

新华社长沙12月5日电(记者 阮周围 张格)琉璃耳环、铜烟袋、铜纽扣……记者5日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湖南省衡山县长江镇阳田村四组发现57座清代墓葬,目前正开展文物修复保护工作。

为配合白果至南岳高速公路的建设,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今年8月至11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阳田冲黄氏家族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清代墓葬57座,出土陶瓷器、铜器、琉璃器等文物105件,包括92件釉陶罐、1件青花碟墓志、2件琉璃耳环、2件砖墓志、7个铜纽扣和1件铜烟袋等。

白南高速考古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宁波介绍,此次发现的57座清代墓中绝大多数墓葬方向一致,排列有序,部分墓葬保留墓碑,年代最早的是康熙四十一年墓。这次发掘的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其中砖质墓志和青花碟墓志铭在清代墓群中较少见。

同时,绝大多数墓葬的两壁有壁龛,壁龛内各置一黑釉陶罐,罐内装有稻谷,当地俗称“粮坛”。专家介绍,在墓葬中存放五谷等粮食是从汉代以来就已流行的葬俗,南北朝时期还出现了专门用于随葬的谷仓罐。

“阳田冲清代墓群的发现,为了解我国江南地区清代的丧葬习俗和区域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杨宁波说。

来源: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