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社区“小驿站” 服务就业“大民生”

2021-12-06 09:31:4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何春林] [编辑:金灵]
字体:【

社区“小驿站” 服务就业“大民生”

——株洲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见闻

我市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何春林 摄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何春林) “我面试通过了,谢谢你!”29岁的邓丽群经常收到类似的报喜电话和短信。手机那头的就业者欣喜不已,这头的邓丽群自豪感满满。

邓丽群是我市的就业服务专员。在社区就业驿站接待求职者,走街串巷了解和收集求职者的意向以及企业的用工需求;指导求职者填录求职信息;陪同和引导求职者参加招聘会、面试、培训班……这是她的工作日常。

依托社区驿站等就业服务平台,株洲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

服务体系多元

老百姓家门口就业

在荷塘区,像邓丽群这样的就业服务专员有46个。他们分散在该区就业服务平台和7个镇(街道)就业服务驿站。

“对于每个求职者,我们都有一个台账,有适合岗位就会及时推荐,还会长期跟踪服务……”邓丽群说,就业服务专员们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近年,我市先后出台并实施“暖企1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就业17条”“保居民就业15条”等政策措施,构建了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0.88万人。开展就业底数摸排行动,建立岗位信息清单、求职意向清单。组织七部门举办就业精准对接活动,协调300多家企业提供2200余个优质岗位定向招聘,提升贫困毕业生就业成功率。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今年已完成各类政策性补贴培训9.08万人次,成功打造“新希望焊工”“南洋面点师”“鹏程月嫂”等就业品牌,帮助近万名城乡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

针对就业供需信息不对称、居民劳动技能不匹配、政府就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我市努力探索引进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参与地方就业服务工作,通过组建城区就业服务专员、农村劳务经纪人专业队伍,成立就业驿站等措施,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助推就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举措精细

线上线下就业有门

“找工作就好像找对象,关键是双方要‘对上眼’。”在邓丽群长达一个多月的跟踪服务后,彭大姐终于在家门口找了一份超市理货员的工作。“关键是离家近,工作也不是全日制,工作时间灵活,方便接送上小学的孙子。”彭大姐笑道。

这样的精细服务无处不在。我市以突出优化服务,提升就业质量为出发点,全力落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0条”“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8条”“减负稳岗扩就业9条”等要求,完善重点群体主动服务机制,跟踪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孵化等服务。组建就业服务专员,开展送招聘信息到村、送就业政策到户、送公益岗位到人、送务工人员到厂、送技能培训到乡等“五送”活动。开展“百人百企进百村”就业攻坚行动,帮助8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做好防疫期间农民工返岗“保姆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劳动力100%返岗复工。运行“就业创业地图”微信小程序,为高校学生、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线上就业创业指导。

政府搭好台,主角和受益者当然是求职者。一个多月前,家住湘银小区的马大叔在家门口的社区就业驿站登记了求职意向。这段时间,就业专员已3次向他推荐了多个岗位,并带着他参加了几次招聘会。上个礼拜,马大叔在小区附近找到了一份当保安的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