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进大美湘西】土家苗寨“新时空”

2021-12-06 07:05: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宁奎 卢嘉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2月5日,一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经过张吉怀高铁吉首周家寨,与苗寨、焦柳铁路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宁奎 卢嘉俊

张吉怀高铁开通,不仅将使人们出行品质有质的飞跃,更会让摆脱千年贫困的湘西土家苗寨进一步融入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这对于武陵山片区的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乃至湖南区域均衡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记者深入走访高铁途经的张家界、湘西州、怀化相关站点,走进土家苗寨,感受“高铁时代”时空之变与喜人前景。

“拉动效应”释放发展红利

12月3日10时许,张吉怀高铁古丈西站再次迎来一列试运行动车。随着高铁正式开通临近,每天都有多趟动车开过。这个“挂在悬崖上”“立在云端里”的高铁站,距离古丈县城“茶叶一条街”仅5分钟车程。

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感慨:“高铁时代的到来,意味着茶叶销量的增加,意味着更多游客的到来,意味着古丈以茶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有了强劲的‘火车头’!”

7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古丈县2021年茶叶总面积达19万亩。仅牛角山村就拥有万亩茶园、2个特色苗寨,带动周边7个村6000多人就业。

古丈县墨戎苗寨夜景。 通讯员 摄

张吉怀高铁开通,不只是缩短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交通发展对沿线经济的拉动作用。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湘西各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畅通。古丈毛尖、黄金茶、莓茶、冰糖橙、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土家苗寨,竞速“出货”,高铁的“拉动效应”将释放更多发展红利。

近年来,张家界莓茶因其独特的功效,赢得市场青睐。张家界莓茶是土家人的长寿茶、美容茶,世代饮用,主产区永定区拥有种植面积11.5万亩,全区从事莓茶深加工企业49家,2020年莓茶加工产值12.7亿元。在张吉怀高铁开通之前,永定区组织9家莓茶加工企业登上试运行的列车,感受便利的交通给产业带来的发展潜力。

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寿告诉记者,莓茶作为旅游产品将迎来发展契机,永定区将借此打开莓茶的销量与知名度,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青山相向,花鸟为邻。这般的田园诗意,是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柑子园村的真实写照。这个坐落于麻阳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的小山村,曾因交通闭塞而穷得叮当响。如今却凭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游客纷至沓来,村里的民宿——罗裙山天梯美宿一房难求。

村党支部书记黄成宝说,高铁一开通,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为提升村里旅游接待能力,目前正加紧罗裙山户外露营基地和研学基地建设,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村里正抓紧与湘西州和张家界的旅行社对接,提前谋划张吉怀高铁开通后的“引流”,共享发展红利。

“吸聚效应”激活产业引擎

先见者明,先行者力。张吉怀高铁沿线地区积极拥抱高铁时代,特别是在吉首、凤凰、古丈、麻阳等新建站点所在地,积极吸引各类资源要素,提前谋划、抓紧建设,以高铁的“吸聚效应”激活产业引擎。

11月8日下午,一场苗鼓、苗舞大型表演,在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举行,表达当地群众对高铁到来的喜悦之情。58岁的黄小明,拿着单反相机不停地抓拍精彩镜头。除了摄影“发烧友”,他还是一位商业投资人,“我看准了高铁带来的商机,准备和朋友合伙在吉首东站开一个专门销售民族服饰和摄影器材的门店。”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商业气息逐步显现,一批城建项目快速推进。依托高铁大通道,吉首市高铁新城建设,突出产城融合、站城一体,建设快旅慢游体系,将凤凰古城、乾州古城、矮寨大桥、芙蓉镇、老司城、里耶古城、八面山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形成无障碍快捷旅游高铁圈,变“旅游中转站”为“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高铁带来的“吸聚效应”,真正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麻阳西站是张吉怀高铁沿线5个新建车站之一。麻阳西站以“魅力苗乡,福寿麻阳”为主题,外立面造型取自本地自然山体的走势和起伏不一的苗寨斜屋顶;内装修造型将长寿、祈福的寓意与本地的特色文化相结合,形成麻阳西站的独特韵味。

高铁开通不仅为麻阳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对传统农业转型带来新的挑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学艺说,麻阳将保持“一县一特”冰糖橙产业发展定力,利用高铁的便捷,引进更多的技术专家,大力实施品种品质品牌提升战略,将“中国冰糖橙之都”品牌越擦越亮。

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张家界市高铁新区作为城市功能新区,正在被打造为张家界城市发展“新引擎”、经济增长“新动能”、投资居住“新高地”。

近年来,张家界高铁新区按照交通换乘枢纽区、旅游商贸服务区、旅游度假休闲区和教育卫生公共服务中心来设计规划,加快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步伐。随着“三区、一中心”的逐步完善,将为张家界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引流,极大地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

“同城效应”厚植民生幸福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高铁让大湘西地区地处大山深处的多个城市,成为时空上的“同城”。同时,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有多趟从北上广深始发的高速列车,从怀化延伸到张家界为终点站,无论客商、游人还是当地人都受益,大湘西地区3个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将更为频繁,经贸往来更为顺畅。

李世伯是湘西州宝庆商会会长,也是湖南德农牧业集团董事长,在深圳经营着多个商业项目。每年在深圳、长沙、邵阳、湘西州等地奔波,他对张吉怀高铁开通感慨万千。“我做梦都想着湘西早日开通高铁!”李世伯说,时间对于商人来说太重要了,高铁开通,不仅缩短了时间、拉近了距离,还有收获满满的便捷与效能。

有了高铁,许多奔波在招商一线的“招商人”倍感兴奋。高铁的开通,将成为大湘西招商推介的一个亮点。一个跟进了两年的项目,因交通制约迟迟未有进展,张吉怀高铁开通的消息一经传开,项目马上有了突破性进展。“高铁扫除了不少企业忧虑的交通障碍,就在这段时间,签约洽谈正式提上了日程。”湘西州商务局工作人员尚涛透露,高铁通了,全州的招商小组引资底气更足了。

夫家在怀化麻阳,老家在湘西州吉首,工作与生活地点在张家界永定区。一条张吉怀高铁,将李棠溪生活中最重要的3个地点串联到了一起。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一天。”在张家界从事酒店管理的李棠溪告诉记者,多少年来,夫妻俩在两点之间奔跑,原本可以陪伴老人和孩子的很多宝贵时间,都浪费在路途之上。如今高铁一通,一天之内,3个点都能跑一遍,“婆婆对这条高铁更为期待,老人家想看孙子的愿望随时都能够实现。”

通过与全国高铁网的交通连接,大湘西也将实现与各地的“文化连接”。李楚志是长沙一所大学的美术教师,他每年都要带几批学生到湘西等地写生。“高铁一通,省却了我们师生乘坐长途大巴的辛劳和担忧。”李楚志感慨,“张吉怀高铁,就是一条安全快线、创作快线!”

“以前家庭条件不宽裕,加上从小晕车,我大半辈子从没有出过怀化市,很多想去的地方还没去过。”今年51岁的怀化市民向明安说,虽然张家界、吉首这两座城市离怀化都不远,但坐汽车到张家界要4个多小时,坐最快的K字头火车也要3个多小时。“现在好了,坐高铁不但更快、更舒适,也再不会晕车,明年春节一定要去天门山、凤凰古城看一看,感受下咱们大湘西的梦幻美景。”言语间,她充满了期待。

多年期盼,一朝梦圆。大湘西已进入高铁新时代,一幅崭新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