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怀高铁通车,这两个知识点你Get到了吗

2021-12-05 23:21:45 [来源:侃财邦微信公号] [编辑:潘华]
字体:【

盼望着,盼望着,张吉怀高铁终于要通车了。

侃财君获得的最新消息,12月6日9时10分,吉首东站将开出张吉怀高铁的首趟列车,经怀化南站,直达长沙南站!

当天9时14分从张家界发出的G6119,将穿行张吉怀全线,运行1小时8分钟到达怀化南站。

未开先热,被称为“黄金联络线”“精品旅游线”“最美乡村振兴线”的张吉怀高铁,不仅对于大湘西意义重大,从全省视角来看也是分量大大的。

#1 先从全省高铁网络上来说

张吉怀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铁路连接线,全线长245公里;这条高铁线路的正式通车,让我省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突破2200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侃财君统计了一下,自从2009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武广段(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湖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以来,我省已经开通8条高铁线路,分别是——

200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

2013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的衡柳铁路;

2014年12月16日全线贯通的沪昆高铁湖南段;

2016年1月6日扩能改造后开通运营的娄邵铁路;

2017年12月26日全线通车的长株潭城际铁路;

2018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怀邵衡铁路;

201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黔张常铁路;

以及2021年12月6日即将开通的张吉怀高铁。

这其中,武广高铁、沪昆高铁、张吉怀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他线路的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毋庸置疑,每一条高铁都意义重大。侃财君拎出几个例子说说。

沪昆高铁的开通,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长沙形成“黄金十字”,长沙成为我国中部最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

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湖南形成高铁“金三角”。

张吉怀高铁则让怀化成为我省第二个拥有时速350公里高铁“黄金十字”的城市。

如今,常益长高铁修建正如火如荼,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益阳一通高铁,我省就实现了“市市通高铁”,而且形成了高铁闭环。

这意味着,去14个市州,都可以坐高铁到达;坐着高铁,可以把14个市州游一圈。

#2 再来看看张吉怀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意义

2020年12月12日发布的湖南“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表述中,提出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区域经济格局

“一核”即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两副”是指建设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带”就指向高铁沿线路了,指的是建设沿京广、沪昆、渝长厦通道的三大经济发展带。

京广、沪昆大家都比较熟悉,渝长厦通道目前在湖南开通的是黔张常铁路以及正在修建的常益长铁路。黔张常铁路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自2019年12月底开通以来,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张吉怀高铁穿越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共7个县(市区)。侃财君从点、线、面三个层面来说说这条高铁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点:以芙蓉镇为例,张吉怀高铁经过永顺县时,高铁站并没有设在永顺县城(离永顺县超40公里),而是就设在芙蓉镇,离核心景区距离几公里远,驾车10分钟左右就抵达。如今这个小镇的星级酒店群和特色主题民宿打造掀起了高潮,景区运营公司信心满满,准备迎接大批游客的到来。已经小有名气的芙蓉镇,将随着高铁的开通“晋升”至名声大噪。

线:张家界市、湘西州和怀化市形成1小时生活圈。湘西3城变成了同一个“大社区”。区域经济学专家、湖南师大教授朱翔说:“有利于三地‘抱团’,打造城市集群式发展格局,形成产业和人口的‘虹吸效应’,促进经济质效有力提升。”

面:因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大湘西人们交通出行成本明显降低,对外交流的效率显著提升,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贸流,也将加速向大湘西聚集。这无疑有利于大湘西逐步缩小与湘东南部地区的发展差距,促进湖南各城市均衡、协调发展。

而且,张吉怀高铁北接黔张常铁路,南连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让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大湘西地区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联系加密。

总之,张吉怀高铁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改善沿线对外交通条件,支持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中西部区域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它会不会成为湖南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第四条高铁经济带呢?令人期待。

作者:黄利飞

相关专题:高铁开进大美湘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