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0多万人次网上观赛!这场首次举行的省级赛事,如何撬动湖南安全教育教学?

2021-12-05 22:35:49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12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肖婷 朱琳)历时半年、508件作品参选、68名老师现场PK,最终角出一等奖52个,并吸引了4400余万人次网上观赛!12月4日,湖南省首届学生安全教育教学现场竞赛在长沙市雅礼麓谷中学举行。“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是这场首次举办的省级赛事定下的目标,其将如何撬动我省安全教育教学?

聚焦社会安全热点,赛场“金课”频出

据悉,本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和雅礼麓谷中学协办。竞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以各普通高校,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省直学校(幼儿园)推荐的教师初赛作品为基础,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的学生安全教育教学竞赛初赛作品508件。这些作品内容丰富,涵盖防溺水、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国家安全、心理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安全教育教学内容。经过网络评审的68件作品的作者,在昨日的比赛中,需要通过现场10分钟说课的方式完成作品展示,并在专家的评审及观摩下,最终角逐出52名一等奖获奖选手。

防疫现已成为生活的常态,如何通过教学帮助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再惧怕戴口罩、打疫苗呢?常德市澧县澧州幼儿园庹先炎老师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打造了一堂《新型冠状病毒我不怕》的安全课,将孩子们熟悉的生活场景全部搬到课堂现场,同时鼓励大家自己来寻找正确的防疫方式。谈及教学感受,庹先炎认为,安全教育绝不能仅靠“说教”来完成,必须要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参与感,才能学以致用。

今年我省的防溺水教育关注度很高,在株洲市第十九中学周凯老师的《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堂上,传授了很多溺水救护时常见的有效工具。“利用长绳、密封的空书包、塑料瓶、连结的衣物等,在我们自身稳固的前提下都可以进行救援。”他还把心肺复苏的急救方法带到了课堂上,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掌握实操方式。“我曾从事过救生员,对溺水带来的危险特别有感触,所以我的课堂一方面就是要尽可能多地让孩子们掌握实操方法,另一方面一定要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而杜绝和制止校园欺凌事件也成为了部分参赛教师的授课主题。在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闵洁老师的课堂上,以三年级同学“李晓婷”为主线,通过“桌上的粗线”、“食堂的嘲笑”等五个不同场景演绎,真实还原校园欺凌场景。她借助课堂教学短片,帮助学生更深刻的了解校园欺凌,并把演绎内容转化成可操作性的方法,培养学生勇敢精神,引导学生学会保护自己,帮助学生在学校健康成长。“只有打破校园欺凌的沉默,才能真正让孩子们不受伤害。”闵洁说,为了备课,她访问了很多孩子,这个过程也是在进行一次很好地安全教育。

提升安全教育实效,锤炼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比赛的教学效果,昨日的比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竟吸引了4400余万人次网上观赛和听课。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表示,比赛旨在鼓励和推动各地各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大力提升安全教育实效,全面培养学生安全素养。“能够有众多师生和家长都在网上观赛、听课,完全实现了‘以赛促教’的目标。”刘建琼认为,校园安全教育就是要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这需要学校把安全教育当作一门课程来落实,而且这门课还不能仅仅停留在“照本宣科”的层面,需要与实践相融合,帮助学生掌握实实在在地安全技能和应急方法,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生命不保,谈何教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把安全教育摆在更突出位置,通过安全教育使学生熟练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特别是要在开好安全教育课程、开足安全教育课的同时,还要针对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进一步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要用学生喜欢听、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组织安全教育教学,探索寓教于乐、寓教于丰富多彩活动的教学组织形式,提升安全教育实效。”刘静表示,此次比赛评出的优秀安全教育教学作品,将上传湖南省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为广大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提供免费、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此外,还将通过比赛引导广大教师热爱安全教育教学、倾心安全教育教学、钻研安全教育教学,锤炼一支过硬的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学生安全教育良好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