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三十九集

2021-12-05 19:00:58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用进一步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发出拥抱世界的时代强音。

首届进博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成交额达578亿美元。组织了370多场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各类配套活动,有力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与共同进步。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单边霸凌的逆流,中国支持全球化进程,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规则,不断对外释放扩大开放的明确信号,坚定地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一边。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按照习近平主席关于进博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经过三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正在为疫情之下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