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寻梦,觅一“城”山水

2021-12-05 07:54:4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董明勤] [编辑:潘华]
字体:【

■ 上官智慧 董明勤

我在北,你在南;我抖落了白雪,你怀揣暖阳。

最近,做了一场有关温柔的梦,恰巧听闻远方有你,也有温柔。于是,我欲跋涉千里来寻你。

听说,高铁张吉怀来了。于是,我赶紧收好行囊,迈着时代的高速步伐,走近你,看你怀抱里的大庸古城,看你手心的宝峰湖,还有埋于你心深处的十里画廊和杨家界峰墙……

想必,这一“城”,还有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将温暖着冬日的我。

清晨,我拨开一层薄雾,穿越时空,走进大庸古城,触碰你的心跳,和前世的你相逢

(大庸古城)

这座城,叫大庸古城,建在明清鼎盛时期的南门河街原址上。

它屹于天门山下,傍依澧水而居,演绎着天门的传说、澧水的诗篇、大庸的掌故、南门的风情,在“城”里,我彳亍于“我和我的祖国”大型主题文化广场,体验国内顶级版本沉浸体验剧“遇见大庸”,一睹了惊险刺激、飞行体验的“飞越张家界”……

蓦然回首时,感慨这座“城”, 像长安,像洛阳,像楼兰,仿佛一砖一瓦都能让人想起昔日的繁华,想起你前世的绝代风流。后来,我把这座“城”,放进了心里,让它陪我入眠,细数你曾经的繁华模样。

暖冬,我于青山绿水间行走,伴着萦绕仙境的天籁,不小心和你的柔情、热情,撞了个满怀

这有一池湖水,似一颗明珠,镶嵌在大山之巅,名字叫宝峰湖。它的美,惊动了世界,于是,“张家界山水之魂”“世界湖泊的经典” “水上张家界”的美誉接踵而至。

我有幸徜徉于这般绿水青山中,看美景良辰,赏春花秋月。突然,悠然空灵的桑植民歌来了,如风一般偷走时空万里,那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被娓娓道来。

(宝峰湖)

你若问我,这里打动人心的还有什么?我说,还有慢时光。看,山顶奇秀的高峡平湖;看,飞流直下的宝峰飞瀑,看,深山神秘的古寺……这些足以让你忘却尘间烦恼。你,只管光顾于此,任凭岁序无声。

还有,来这里乘坐游船,漫游湖中,有趣的半脸八戒,奇妙的金蝉含月,绝美的孔雀开屏尽收眼底,时而有阿哥阿妹山歌传情,时而有山间小鸟啼鸣……

午后,那一抹阳光甚是温柔,像极了你的怀抱,坐上一节一节小火车,“扑”地一声奔向你

十里画廊,我用了时代的高速和你相遇。遇见你后,我开始痛恨我自己,有如相见恨晚之感。

身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你,真如“十里峰丛美如画”般。

你看,这里的一石一景皆是天然,一草一木皆有灵性。

更有趣的是,这竟然是一个坐着火车游览的景点。这不,一辆辆小火车从远处“呼啸”而来,载着你的柔情。

(十里画廊)

坐着火车,闲云游走于画廊,热闹弥漫于山谷,雾水流淌于树木。行进十里,沿途之景犹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好似人行其中如游画中。

日暮,天空抖落了些雪花,它们渐渐地打在峰墙上,好似你裹着一袭优雅的白裙,向世人问好

看到了你的温柔,也即将看到你的优雅。

择一晴朗冬日,乘坐着最美的索道“杨家界索道”,来寻你最温柔的臂弯。

原来,这一路的相遇,都是最温柔的脚本。坐落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西北部的杨家界景区,你便是温柔,你便是柔情。

(杨家界。本文图片由张旅集团提供)

看,满目的山一根根拔地而起,就像张家界土家阿妹的醉人情态,有温丽,也有柔情,美得亦是惊心动魄。

20余分钟后,一面“世界之最”的峰墙映入眼帘,这美得令人心醉啊!于是,我小心翼翼地将你装进相机,装进心里。等我再回头看你时,你已被人间纯净的雪花装扮成一个花季少女了,那一袭白裙薄薄的,美美的。

好似日暮了,寒风也起了。回头再望望你,峰墙依旧巍峨挺立,依旧柔情似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