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张吉怀高铁12月6日正式通车!12306已上线,时刻、票价出炉

2021-12-03 20:23:00 [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编辑:夏博]
字体:【

最新消息,于2016年1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张吉怀高铁,经过5年的建设,将于2021年12月6日正式开通,并在吉首东站举行通车仪式。

张吉怀高铁正线全长24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张吉怀高铁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

张吉怀铁路是湖南省西部快速铁路通道和环省快速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北连郑州,南接桂林,将郑州、西安、襄阳、荆州、张家界、凤凰、阳朔等多个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南北的黄金旅游通道,被称为“最美扶贫高铁”。

张吉怀高铁对改善沿线对外交通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增长,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促进中西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线路开通运营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融入全国高铁网。

根据12306查询信息,目前张吉怀高铁12月6日及以后的相关车次信息正陆续录入系统,票价也已公布,其中张家界西至怀化南的二等座价格为136元,单价为0.55元/公里。

车次方面,张吉怀高铁初期预计开行列车25对(50趟车),包括吉首东至深圳北1对、吉首东至长沙南2对、张家界西至长沙南12对、张家界西至广州南3对、张家界西至怀化南1对、张家界西至深圳北(坪山)3对、张家界西至北京西1对、张家界西至上海虹桥1对、张家界西至南宁东1对(具体车次和开通时间以12306公布为准)。

主要跨局直通车包括G1368/7上海虹桥~张家界西1对、G688/7北京西~张家界西1对、D3968/7南宁东~张家界西1对。

通车以后,张家界至怀化运行时间最快1小时8分钟,至长沙南最快2小时36分,至深圳北最快6小时22分钟,至上海虹桥8小时46分钟,至北京西10小时13分钟;吉首东至长沙南最快1小时57分。

部分车次及时刻表如下:

张吉怀高铁走向和设站示意图▼


张吉怀高铁开通初期通达范围示意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