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水读绿

2021-12-03 10:30:0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家深] [编辑:刘茜]
字体:【

如诗如画的酉水风光。

杨家深 文/图

“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这是清人林则徐嘉庆年间途经沅陵时留下的感慨和赞叹。

沈从文多次走笔湘西,写他的故乡凤凰,更写他钟爱的沅陵,几乎穷尽夸美赞绿的辞藻和语汇。因为在他看来,这里“简直是仙境,是梦境”,是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美丽到使我发呆”的地方。

经不住美的诱惑,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与几位爱好摄影的朋友约赴沅陵,一头扑进了“酉水画廊”。

酉水,是长江流域沅水的最大支流。“酉水画廊”,则是近年评选出的湖南“新潇湘八景”之一,连缀着山水湖南的“醉美山水”。

我们从沅陵县城出发,顺着酉水这条被沈从文先生和当地人称作白河的古河道溯流而上,一路撷英摄美,徜徉读绿,去探寻那清悠悠河水之所以长清的个中奥秘,去倾听那绿油油青山之所以常绿的历史回响!

大山,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向我们述说着现在的绿,过去的“荒”:沅陵,是湖南版图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当年消灭宜林荒山大会战时,全省荒山面积最大灭荒任务最重的地方。酉水两岸本来林丰树茂,但在“大炼钢铁”那个年代几乎砍伐殆尽,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突击“灭荒”,这里,才得以重现生机!

我不由得想起30年前,采访过的一位苗家小伙儿“林痴播绿”的故事——

1985年,家住酉溪河畔的村民石德祥,承包了千亩荒山造林。为了坚定信心,他将刚出生的儿子起名为“石森”,之后又将小儿子取名“石林”,背水一战,苦干两年,终于将村里那些坡坡岭岭都植上了柏树。石德祥被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等单位授予“全国青少年绿化祖国突击手”称号,乡里将他聘为林业站站长。他一鼓作气,组织万亩马尾松点播和新造林地2万亩,还配合飞机播种灭荒造林10万余亩。2012年,这位一生“痴林”“爱绿”的苗家汉子又鼓励家人租赁承包了600亩山坡营造油茶林,延续起绿化路上新的长征。

说起明溪口镇一带造林“染绿”的往事,宋小辉如数家珍。他原是乡镇林业站分管营林工作的副站长,更是酉水两岸“灭荒”植绿最直接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作为长江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区域,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飞播造林、退耕还林和幼林抚育等措施,酉水明溪口一带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0%,成为全县森林植被、绿色景观最好的版块之一。”

在一脉大山的深处,我们拜会了东水溪村原党支书杨安琪。老人今年75岁,神清气爽,满脸堆笑。一见面,他便幽默开言:我们住这儿,睁眼是绿色山林,张嘴是绿色食品,呼吸的是天然氧吧,听的是百鸟和鸣,日子快活似神仙呢!我环顾四周,只见桂花树成行,核桃树满山,桃、李、橘、柚树,杨梅、板栗、葡萄架…… 简直就是一座绿色植物园!

老人对植绿特别是经济林培育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任村支书时,就琢磨着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他选择了柏木、板栗苗培育探索,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育苗大户。县果茶公司来人考察学习,他又被抽调到乡育苗基地任技术指导,以后干脆安排在乡林业站工作,一下子从“涂绿”一小点的山乡农民蜕变成了“染绿”一大片的林业“专家”。

汽车在依山傍水的林荫道上疾驰。山这边,河那边,满眼翠绿。偏西的阳光,给河对岸层层柏树勾勒出金色的轮廓,远远望去,恰似一座座镶了金嵌了玉的绿色伞塔。那树塔倒映在水里,影影绰绰,又好像浮现在碧波之上的海市蜃楼。

“这些山林都是老李当年组织营造的,不过,他人已去世多年了。但大家都还记得他!”向导老王不无感怀地说。老李名叫李必润,原是一个村级林场的负责人,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招为乡镇林管员,后又任林业站站长。他身体力行,不仅带头建起了万亩杉木林基地,还组织各村办起了林场。有一年“冬造”,县里把营造板栗林基地的现场指挥部设在李必润所在的老明溪口镇,他们苦战一个冬季,不仅完成了千亩集中连片板栗林基地建设,还为全县树立样板,提供了丰富的经济林植造经验。

青山依然,斯人已逝。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给世界播撒绿色的人们。那巍巍青山,就是奋斗者永远的丰碑!

河水悠悠,碧如翡翠;青山如黛,气象万千。走近酉水,你就仿若走进了一处与世隔绝的清净世界,一个可以忘却自我的梦幻水乡。

一艘艘装有红色窗棂格的游船悠悠驶行,在两岸葱翠的山与漫江碧绿的水之映衬下,显得那么画意诗情。这里是“白河谷”生态旅游景区,酉水画廊中最精彩的一个片段。

其实,历史上的酉水白河,风光美则美矣,但却也是一条“凶山恶水”的凶险水道。沈从文在《白河流域几个码头》中指出:“白河多滩”,并一口气列出了凤滩、茨滩、绕鸡笼等五大险滩名目。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水道整治和水利设施建设,特别是近年来“河长制”推行,使得“高峡出平湖”的酉水河,呈现出了青山绿水新景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处于酉水画廊核心地段的明溪口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富镇、民生惠镇”发展思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正在形成。近五年来,该镇相继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所辖的胡家溪村获批“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酉水读绿,除了山魂水脉浸润的绿意,你还随处可见“爱护绿水青山,共建幸福家园”等宣传标语和溪流河长责任制公示牌。县水利局的同志告诉我们,为了保护好酉水河生态,2020年7月,明溪口镇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依法取缔了凤滩库区范围内养殖网箱278口近2万平方米。同时,在酉水县级河长的关心下,投入300万元资金,建成了沅陵县首个无害化垃圾处理站,主要用于处理凤滩、高滩两个电厂坝前垃圾和酉水沿线7个村居生活垃圾。

走访中,一则“桥头观鱼”的珍闻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原来,近段时间,与酉水交汇的明溪口大桥水域,出现了鱼群“扎堆”景象:每天早晚,清澈的河水中,成百上千条游鱼,小的一尺有余,大的足有扁担长短,一群群一团团,在那觅食、嬉戏,场面十分壮观!每当这时,桥上都会围聚数百人,争相一睹桥下游鱼的风采。“自从政府加强溪河管理,开展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又禁止滥捕乱捞行为后,才出现了这鱼欢人乐的情景。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呢!”一位常来观鱼的退休老者感慨道。另一位爱好手机摄影的“时髦女郎”还打开她就在家门口河段拍摄的珍稀鸟类照片,其中就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和野鸳鸯。

镇干部小曹告诉我们:依托酉水河的绿色资源,明溪口镇推进生态旅游项目,目前,已成功创建凤滩4A级景区,借母溪(西)、白河谷和胡家溪古寨3个3A级景区,承办了3届湖南省山水运动节和首届“湖南省春季乡村旅游节”。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56家,全镇从事旅游产业已达3200余人。

白河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一侧的白河商店里,女店主田莉莉正在满面春风地招呼前来购买土特山货的自驾游客,推销着野山核桃油。有人插言介绍:“现在全镇每年收获油核桃七八十万斤,东水溪一个村,去年仅油核桃一项收入就突破了600万元!”除了油核桃,还有板栗、红心猕猴桃和土蜂蜜、枞菌油、芝麻油及有机生态碾子米等土特产逐渐成为走俏商品,生态农业模式和绿色经济实践,完全颠覆了人们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山一把刀,下河一根篙”的传统观念旧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兴办农家乐、土地流转、农副土特产销售等尝到了生态旅游带来的大实惠,找到了乡村振兴的落脚点。

在四叶溪出河口的石拱桥边,我们走进一家餐饮店。交谈中得知,店主蒋理海是一位老知青,原下放在酉水河畔一个生产队,期间学会了驾船、摇橹、喊号子。几年前,自从绿色酉水搞起白河谷景区旅游开发,他毅然从县城返回乡下修建吊脚楼,办起了农家乐。面对我们的照相机,他兴奋地“吼”起了新编的“酉水号子”——

“这里有条酉水河/滩长浪高石头多/现在修了水电站/昔日险滩变平川/既发电来又灌田/我搞起旅游摇大船/搭帮党的政策好/我日子过得比蜜甜……”

随着击桌合拍的亢奋喊唱,老人的情绪愈来愈激动。他立起身,双手握拳作摇橹状,从中堂大厅一直吼唱到石板大坪。望着吊脚楼下的清幽河水和对面的苍翠大山,他的神情越发凝重刚毅。我揣摩此时:他的脑海里,一定浮现着当年的峥嵘岁月;他的目光中,一定是满眼青山绿水、金山银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