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民主法治 砥砺前行

2021-12-03 06:47:5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稳步发展,法治湖南建设大力推进……踏着蹄疾步稳的发展节奏,我省民主法治建设阔步向前。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法治湖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连日来,全省人大、政协、统战、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系统围绕省党代会精神谈体会、定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要统一思想、勇于担当、展现作为,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结合起来,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添砖加瓦。”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炯芳表示,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人大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切实做好“为谁立法”“立什么法”“怎么立良法”答卷,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省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吴云飞说,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将着力提升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深度和精准度,广泛汇智聚力。用好用活政协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常态化制度化联系服务群众,更好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昊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线上线下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依托“民意直通车”委员工作室二维码着力打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表示,要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促进“两个健康”,着力做好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不断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勇做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先行者

法治,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强保障;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邬文生表示,省高院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强基导向、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推动已经出台的防范和惩治诉讼掮客等多项监督制度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四类案件”监督,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汪志勇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履职尽责,积极融入“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保护,探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时将恪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依法从严惩治危害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安全的犯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福祉。

省党代会报告要求,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黎池表示,省委政法委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持续推进政法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

省党代会报告要求,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此,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二支队支队长王军锋深有感触。他表示,全省公安刑侦部门将始终坚持高位推进的组织领导,保持持续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强化积极主动的线索摸排核查,推进深入细致的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以新一轮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平安三湘护航,为法治湖南助力。

针对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方华堂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勇做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的推动者、执行者、先行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主体责任,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攻坚克难上担责担当,紧扣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持续推进法律服务领域改革,确保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参与记者:张斌 唐亚新 陈奕樊 王为薇 李国平 沙兆华)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