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上塔市镇:加强信访预警 着力“源头”解决

2021-12-02 10:02: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近日,平江县上塔市镇党委书记、镇长专程前往镇老信访户叶某家走访慰问,为其送去生活日用物资,详细了解其近期思想和生活动态,进一步做好稳控工作。

上塔市镇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系边界乡镇,社情民意较为复杂。该镇坚持主动预防、多元调处、强化责任,下大力气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把信访问题消灭在“源头”。该镇在各村挑选出1名责任心强、个人威信高的群众担任村级信访联络员,整合村干部、村辅警、村民小组长、“五老”等力量,组成约20人的信访排查队伍,常态化开展日常排查。同时,加强法治信访宣传力度,结合送法下乡,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信访。今年来,共就地化解民间纠纷200多起,为群众提供政策性帮助300余次。

该镇创新“3710”机制,即针对信访苗头,立即启动预警机制,镇信访办工作人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3日内“上一次门、谈一次话、做好一次记录”,7日内必须形成初步处理意见,10日内作出处理结论。出台《上塔市镇镇村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不到位的问责办法》,倒逼信访干部抓落实,并将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问题处置情况作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明奖惩。去年以来,该镇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拿出6万余元用于奖励表彰20余名参与信访工作的干部。2020年至今,全镇无一例到市赴省进京越级访、集访、非访等。

(周 磊 汤梓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