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择环境而栖——“三类500强”企业何以频频飞向湘西南的怀化

2021-12-02 06:41:2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怀化日报记者 李青青 通讯员 米承实

虽是冬季,记者走马湘西南的怀化,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先看两个镜头:

沅陵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数十只中华秋沙鸭在清澈的水中嬉戏、觅食,或在岩石上休憩、梳羽,悠然自得。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因此地生态环境优良,每年飞来栖息过冬。

沅陵县境内的圣人山风电场,17台风机迎风而立,直插云霄。一旁,总投资3.9亿元的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项目由500强企业国家电投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在这里投资,除了丰富的风能资源外,就是这里的投资环境好。

再看一组数据:

截至10月底,怀化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3个,引进数量居全省第二,在省内二类地区排第一。

怀化不沿边,不靠海,经济并不发达,“三类500强”企业何以频频飞来?

“‘候鸟’择环境而栖。”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解答,“企业好比候鸟,哪里气候合适,哪里环境生态好,就往哪里飞。怀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致力打造适宜500强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的‘栖息地’。”

全市上下形成爱护“候鸟”的共识——

“让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跑线上,“进位赶超”成为怀化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怀化市把握国家和省里的重大战略机遇,审时度势,明确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的战略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空口袋鼓不起来。”怀化的决策者深谙,建设“三城一区”,必须以产业做支撑,才有实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而要把产业抓上来,必须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4月,怀化市吹响了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号角,并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到事关全局的高度,通过开展“营造一流环境”的大讨论,全市上下形成了“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集聚靠园区、园区建设靠项目、项目支撑靠招商、招商成效靠环境、环境优化靠干部作风”的共识。

“大家都来爱护‘候鸟’!”在6月29日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雷绍业斩钉截铁地说,“要在全社会营造‘让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社会共识,把损害营商环境行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票否决’事项。”

11月3日,怀化市再次召开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再次发出号召:全市上下要发自内心、从灵魂深处,深刻认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更是发展力。要求“重拳出击、铁腕整治顽瘴痼疾,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给干部套上“紧箍咒”。怀化市专门制定实施《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措施,用硬措施来规范干部行为。

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和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怀化市纪委监委牵头实施问题线索“大起底”、畅通渠道“大举报”、纪律作风“大暗访”、正反典型“大宣传”、问题整改“大推进”五大行动。

谁触犯红线就处理谁!怀化经开区河西税务所副所长王某等人在涉税中乱作为、索拿卡要,在“旋风行动”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同案其他3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处分;负有领导、监督责任的其他7人也受到相应的处理。

怀化以“秋风扫落叶”的坚定决心和勇气,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70件,立案98件,处理17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5起103人。

高位推动助“候鸟”飞来栖息——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营商环境

“我们为怀化优异的投资环境大声喝彩!怀化各级干部高效推动项目进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怀化是一片‘亲商’的投资热土,是一片‘爱商’的兴业之地,是一片‘富商’的发展沃野……”10月8日,在怀化市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东旭集团项目签约仪式上,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说。

今年4月,得知500强企业东旭集团在进行新的战略布局,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轮番登门拜访、洽谈对接,并3次全程接待李兆廷来怀化考察,促成东旭集团投资80亿元,在怀化高新区实施3个高科技项目。

在怀化高新区,由东旭集团投资建设的湖南光电新材料园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项目落地,服务跟上。

“在这里干,总有一股劲。”东旭集团怀化基地总负责人宋述远说,项目遇到困难,可直接向市委书记、市长报告。怀化高新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下沉一线,与基地建设方一道,大干晴天,巧干雨天,白天拼命干,晚上加班干。

这份干事创业的劲头,刷新着项目建设的“怀化速度”。东旭集团当天上午签约,当天下午高新区成立专班推动,第二天注册公司;15天,园区投资公司完成22万土方的清表;100天,完成10亿元投资任务;奋战186天,实现首条生产线点火。

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增添了东旭集团的投资信心,又追加投资上9个项目。明年底,12个项目可全部竣工,形成百亿产业集群。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该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营商环境,带头抓招商引资,并服务企业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

今年11月3日,东莞市鑫宏欣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碧华经人介绍来到溆浦产业园考察后,有投资入园的意向。溆浦县委书记郑湘闻讯后,立即带领招商小分队前往东莞,与文碧华深入交流磋商。不到10天时间,文碧华与溆浦产业开发区达成了入园协议。

市、县领导示范作表率,主动与500强企业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对接洽谈,推动了全市的招商引资。今年1至10月,全市到位省外境内资金418.71亿元,同比增长30.01%;新引进1亿元以上的项目103个,总投资550.14亿元。

为“候鸟”提供宽松便利的生存条件——

让企业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

“政府权力有边界”“政府对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政府只做企业外墙的事”……在怀化,企业家这样评价营商环境。

“纵深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遵循‘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原则,为‘候鸟’提供宽松的生存条件。”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说。

11月12日,怀化高新区年产30万方商品混凝土搅拌站、砂石生产线项目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竣工联合验收。怀化高新区建设规划局牵头,组织规划、人防、消防等6部门按照“线上办理、信息共享、并联验收、加强指导、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方式进行,当天办结。

“若像过去分部门逐项验收,起码要一个多月,现在联合验收,一天就OK了。”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副经理杨春说,这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让项目尽快达产。

退,把该放的放到位,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进,把该管的事管好,让政府切实转变职能。怀化拿捏“进”与“退”,“放管服”改革释放红利,企业轻装前行。

为破解项目建设领域立项难、审批难、验收难,怀化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建设许可、竣工验收备案4个环节,分别明确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3家部门牵头审批,并引导项目单位通过“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不见面”办理。

在此基础上,怀化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办公、集中查验、集成审批”,建立了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板,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通过联合图审、联合验收、“多测合一”、告知承诺、上门服务等机制,将审批时限在省里规定的基础上再压缩了三分之一。

“线下无审批,清单以外无事项。”市住建局负责人说,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企业无需再跑不同部门窗口,还能在项目验收前,“享受”各部门的上门指导服务。

让群众企业办事感到愉快,前提就是办事要快。怀化在落实省里3批296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基础上,自我加压,对161件“事”的办事流程进行再造,“事”的材料精简率、环节压减率、时间压缩率分别达到38%、64%、68%。“跨域通办”全面启动,全市13个县市区已与17省62个县、市、区建立“跨域通办”合作。

如今,市本级政务大厅入驻事项2173项,进驻率100%,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市本级还下放了161项权力到县市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向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赋权256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条条框框少了,审批流程优化了,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催生出新的市场主体。今年1至10月,怀化新登记企业7881户,同比增长11.5%。它们正以升腾的姿势,在怀化沃土上向阳生长。

一批500强企业、战略投资者落户怀化。今年前10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一直保持全省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