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下洞庭”芦苇艺术季将在君山拉开帷幕

2021-12-01 10:00:3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王金河 陈智慧] [编辑:金灵]
字体:【

赏芦苇荡艺术 品君山岛风情

首届“天下洞庭”芦苇艺术季即将拉开帷幕

艺术家们正用芦苇建造“金字塔”。

□岳阳日报记者 王金河 陈智慧

“入口这里是一个高耸的金字塔,随后就是一只6米高的麋鹿……”11月30日,在君山岛后湖白沙嘴,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艺术家,正在1000多亩的芦苇荡中紧锣密鼓地创作19个以芦苇为原材料的艺术作品。

“芦苇晚风起,秋江鳞甲生;残霞忽变色,游雁有馀声。”蜚声海内外的爱情岛君山又添别样风情:12月4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君山区政府和市城投集团承办的2021首届“天下洞庭”芦苇艺术季,将在君山岛景区后湖白沙嘴拉开帷幕,为游客带来这个冬天浪漫的艺术盛宴,留下最温暖的记忆。

君山岛景区后湖白沙嘴四季有景,茫茫芦苇荡是冬天最大的特色之一。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如诗画卷,还能捕捉到芦花摇曳醉夕阳的静谧景观。今年冬季,风情更甚。除了观鸟、看落日外,还有“天下洞庭”芦苇艺术季。这次艺术季以“芦苇”为主题,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在严格保护自然环境、尊重原生态的前提下开展。目前,主办方已从全国艺术家投稿的100多件芦苇艺术作品中,甄选出22位艺术家的19件创作方案,首次进行“艺术在田野”纯生态展示。

据了解,项目在严格保护自然环境、尊重原有生态的前提和基础下,利用收割的5000㎡的芦苇进行生态、环保、创意的艺术造型设计,进一步擦亮岳阳生态绿色发展底色。活动由岳阳市美术馆展览策划部主任唐新宇、岳阳市美术馆副馆长王峰担任策展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孙磊担任学术顾问,蔡东、陈红霞、谢靖婷、程三娃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艺术家参与创作。

用芦苇建造一个金字塔,作为这次芦苇艺术季“艺术在田野”项目的地标符号;将芦苇制作成江水,呈现波撼洞庭的强大气势;模拟滚雪球的方式,把芦苇滚成一个直径4米的球,再滚出一个长17米、宽4米大道,从空中俯瞰,像一个巨大的感叹号,以此种方式向养育它的这片土地致敬……艺术家们以天马行空的想象,以芦苇为原料,打造出一批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的艺术作品,为观众带来一场丰饶的艺术盛宴。

现场还将设置洞庭龙王观景台、“洞庭渔歌”芦苇岛等沉浸式艺术装置,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到芦苇的价值,用创意的艺术设计,让游客们切实感受芦苇的别样风情和浪漫。为了让游客看得尽兴、游得开心,活动举办方特别准备了多重福利,有专业摄影师现场免费约拍,安排了接驳车直通君山参观艺术节,而且免门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