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六位省党代表回应社会关切

2021-11-29 07:32:5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六位省党代表回应社会关切——

用心用情写好民生答卷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11月28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通道”开启第二场,蒋昌忠、雷欣、周志国、向章云、王晶晶、杨屹伟6位省党代表先后走上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张斌 刘笑雪 沙兆华 黄晗 梁可庭

11月28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启第二场“党代表通道”,蒋昌忠、雷欣、周志国、向章云、王晶晶、杨屹伟6位省党代表先后走上通道,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指示要求,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两个主题,接受媒体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谈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们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写好民生答卷;“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底色”“持之以恒培育壮大红色产业”“赓续历史荣光,践行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谈到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代表们表示,奋斗是最好的传承,要加强党的建设,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省党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出好彩”

(蒋昌忠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省党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昌忠介绍了我省教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畅谈下一步打算。

“学位更多了,环境更美了。”蒋昌忠介绍,近几年,我省持续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等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增加学位180多万个。我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现在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

蒋昌忠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高校共承担省内90%以上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职业教育改革获国务院首批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培养了近200万“技能湘军”。过去五年,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适龄少年儿童1.4万人。

“教育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每个孩子都可能是下一个袁隆平、屠呦呦。”蒋昌忠表示,教育的目的,不仅要让每个孩子 “有学上”“上好学”,更要“出好彩”。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协调;落实“双减”任务,缓解教育焦虑;深化“双一流”建设,增加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持续提升本科录取率;培养一大批有一技之长的“湖湘工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教育力量。

省党代表、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

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底色

(雷欣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三年多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党代表、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介绍。

“水质更好了、岸线更绿了、景色更美了。”雷欣说,长江取水口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国控东洞庭湖断面水质连续3年达标率为100%;通过修复湿地、种植护堤林、取缔非法砂石码头,使44.1公里的长江岸线处处郁郁青青;精心打造沿江环湖生态绿道,成功举办了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

“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已经成为我们城市崭新的名片。”雷欣介绍,随着长江生态明显优化,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麋鹿从原来的不足10头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头;回归东洞庭湖的候鸟去年达到88.8万只,比前3年多了8万只;过去难以见到的江豚,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华龙码头长期栖居。

雷欣表示,今后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党代会要求,打造宜居环境之美、生态环境之美、绿色发展之美,让绿色成为君山最亮眼的底色。

“未来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地进行提质,精心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基地、党员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雷欣表示,想以此让“守护”的意识深植每个人的脑海。

雷欣表示,将坚持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利用临江港口优势,积极加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应。

省党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周志国:

为省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周志国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走上“党代表通道”, 省党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周志国介绍了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疗总负责人和湖南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救治组高级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不错,有何经验?周志国介绍,首先是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调查分析工作,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系统排查口岸的风险隐患。其次是强化了疫情监测和信息上报,采取了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第三是及时、主动、全面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护意识。

周志国透露,从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对于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还从自身经历出发,呼吁重点人群应当接种加强针。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对于医院来说,就是要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周志国介绍,目前长沙市第一医院全面启动和深化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实现院前120急救系统与院内急救系统、区域心电平台无缝对接,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周志国还透露,长沙市第一医院正与湘雅二医院共建传染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深化健康湖南建设。

周志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省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省党代表,邵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向章云: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向章云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有了清晰的制度,我们公职人员对企业靠前服务更加理直气壮、光明正大。”省党代表,邵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向章云欣喜地讲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带来的实效。

邵东素有“百工之乡”“民营之都”美誉。民营经济如此活跃,邵东市纪委监委是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呢?

向章云介绍,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让政商关系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比如,今年我们分7批次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代表到市廉政警示基地开展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召开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引乡贤、建家乡’活动中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真正做到‘私交远距离、服务零距离、对话等距离’。”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制度防线。向章云介绍,邵东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厘清政府职责职能,让政商关系在规范的制度下透明运转。比如,建立“四不一报告”制度,对打着领导干部旗号“提篮子”的行为,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如实登记报告;制定加强“一把手”监督20条措施,实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挂牌监督制度。

三是加大惩治力度,筑牢纪律防线。“我们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了国家工作人员违规借贷分红收息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向章云告诉记者,2020年省委巡视邵东期间,群众反映交通运管部门存在以罚代管问题,市纪委监委迅速出击,3天就查清了事实,13人被问责追责,有效遏制行业顽瘴痼疾,社会反响较好。

省党代表、保靖县毛沟镇党委书记王晶晶:

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王晶晶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省党代表、保靖县毛沟镇党委书记王晶晶表示,将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赓续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历史荣光,践行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王晶晶以“四新”概括毛沟镇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取得的经验。

村干部选拔上,构建新格局。今年村“两委”换届,毛沟镇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镇21个村84名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有33人,大学以上学历6人,全日制本科生2人,村干部的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了6岁。

基层干部培养上,提升新水平。持续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党员干部学习“不掉线”、精神“不缺钙”,确保每个村都有一支党性强、干劲足、水平高的基层队伍。

夯实基层基础上,推出新举措。毛沟镇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搭建了“微心愿”平台,让群众点单,党组织来接单,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产业发展模式上,走出新路子。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等主导产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比去年提高了20%。

“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王晶晶表示。

省党代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屹伟:

传承红色基因,率先振兴乡村

(杨屹伟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作为杨开慧烈士的家乡,开慧村如何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如何推进乡村振兴?

省党代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屹伟表示:“要持之以恒地培育壮大红色产业,全力将开慧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标杆区、文旅融合的样板区。”

开慧村现有村民7000多人,位于村内的杨开慧故居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湖南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去年我们村的游客数量达到了150万人次,红色旅游收入超过8000万元。”杨屹伟介绍,近年来,开慧村紧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建好烈士家乡、弘扬开慧精神、率先振兴乡村”理念,先后获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等荣誉。

杨屹伟表示,接下来,开慧村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开慧故事,继续发挥好优秀乡贤作用,发掘提炼总结好开慧精神内核,每年举办开慧烈士纪念活动和开慧母爱文化艺术节,多种形式学习传承开慧精神。

杨屹伟介绍,开慧村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每年主动走出去,先后与韶山市韶山村、娄底油溪桥村等结为友好村,并与多个部门单位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

“要持之以恒培育壮大红色产业。”杨屹伟表示,开慧村将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将美丽宜居示范片建设与红色培训研学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红色产业功能配套,打造具有开慧特色的文旅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