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⑤|王晶晶: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

2021-11-28 08:47:5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摄影 赵持 视频 龚文

在11月28日上午举行的”党代表通道”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保靖县毛沟镇党委书记王晶晶表示,将持续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赓续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历史荣光,践行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

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毛沟镇走出了实践之路,王晶晶以”四新”概括取得的经验。

在村干部选拔上,构建新格局。大力推行人才强县战略。今年村“两委”换届,毛沟镇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全镇21个村84名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有33人,大学以上学历6人,全日制本科生2人。村干部平均年龄较上一届下降了6岁。

在基层干部培养上,提升新水平。持续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党员干部学习“不掉线”、精神“不缺钙”,确保每个村都有一支党性强、干劲足、水平高的基层党组织。

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推出新举措。毛沟镇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搭建了“微心愿”平台,让群众点单,党组织来接单,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如何保持党群密切联系,王晶晶举了一个生动的事例。毛沟镇有一个猕猴桃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是一名党员,带头落实“五个到户”,成功帮助162户农户增加收益。今年合作社在发展中遇到了技术上的瓶颈,通过“微心愿”平台,成功帮助他们与专家对接。“五个到户”和“微心愿”平台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打实”的关心关爱。

在产业发展模式上,走出新路子。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同比去年提高了20%。

“今后,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王晶晶如此坚定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