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③|周志国:为省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021-11-28 08:47: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摄影 赵持 视频 张劲夫

11月28日上午,走上“党代表通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周志国介绍了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疗总负责人和湖南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救治组高级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做得不错,有何经验?周志国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经验。

首先是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调查分析工作,及时发现疫情输入源头和病例感染来源,对潜在感染病例进行迅速排查和管控。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系统排查口岸的风险隐患。其次是强化了疫情监测和信息上报,采取了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第三是及时、主动、全面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护意识。

周志国透露,从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对于本土和境外输入病例的救治经验来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是非常有必要的。他还从自身经历出发,呼吁重点人群应当接种加强针。

“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深化健康湖南建设,对于医院来说,就是要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周志国介绍,目前长沙市第一医院全面启动和深化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实现院前120急救系统与院内急救系统、区域心电平台无缝对接,病人还未到医院,急诊科医师就已经掌握了病人情况,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周志国还透露,国家卫健委与湖南省政府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明确长沙市第一医院与湘雅二医院共建传染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深化健康湖南建设。

周志国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落实于工作实践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省会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