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②丨雷欣: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底色

2021-11-28 08:46: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摄影 郭立亮 视频 周林熙

“三年多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1月28日上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岳阳市君山区委书记雷欣在“党代表通道”上介绍。

“水质更好了、岸线更绿了、景色更美了。”雷欣说,长江取水口水质常年稳定在Ⅱ类,国控东洞庭湖断面水质连续3年达标率为100%;在长江两岸种植防浪、护堤林,修复湿地;打造沿江环湖生态绿道,成功举办了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认真抓好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渔民全部上岸转岗,变成了“护林员”和“巡河员”。

“现在,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已经成为我们城市崭新的名片。”雷欣介绍,随着长江生态明显优化,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麋鹿从原来的不足10头发展到现在的280头;回归东洞庭湖的候鸟去年达到88.8万只,比前3年增加了8万只;过去难以见到的江豚,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华龙码头长期栖居、愉悦嬉戏。

雷欣表示,今后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打造宜居环境之美、生态环境之美、绿色发展之美,让绿色成为最亮眼的底色。

“未来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地进行提质,精心打造成为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基地、党员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雷欣表示,想通过此举,让“守护”的意识深植每个人的脑海,让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和生活方式。

雷欣说,未来将坚持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进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利用临江港口优势,积极加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大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城乡配套、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应。

“欢迎大家来君山走一走、看一看,江湖交汇君山定会让您豪情万丈,精致秀美君山定会让您流连忘返。”雷欣在现场发出邀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