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招呼直奔煤矿 娄底以“飞行检查”促安全问题整改

2021-11-27 08:12:5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梅花] [编辑:刘茜]
字体:【

聘请249名省内外专家,不打招呼直奔煤矿查隐患

娄底以“飞行检查”促安全问题整改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黄凌翔 谭礼平)今天,重庆安全生产检查专家组赴娄底市部分矿井开展“飞行检查”,以暗查暗访方式,检查矿井采掘、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9月,娄底市创新煤矿安全风险排查和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制度。聘请249名省内外专家作为娄底市煤矿安全“飞行检查”专家库成员,细化成10个专家组,采取事先不通知、不透露检查信息、不听取一般性汇报、不安排接待的方式,直奔煤矿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并列出问题隐患和整改建议。

对照问题清单,娄底市实行“一矿一调度、一矿一通报、一矿一约谈、一矿一执法、一矿一整改”,通过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逐项督办落实、整改销号。目前,已开展两轮“飞行检查”,提出整改建议190条,解决了一批煤矿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

娄底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志成介绍,该市以“飞行检查”促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打出安全生产严管高压“组合拳”。对存在井下人员作业不规范、安全监控设备管控不到位、违规生产经营、证照手续不齐等问题的煤矿,一律关闭;构建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行隐患排查“一图一表一清单”,并动态清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煤矿企业挂职,派驻巡察组不定期巡察督查、暗查暗访,推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