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名从业者通过考核 湘西州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

2021-11-26 10:57:51 [来源:团结报] [作者:施雨润苗] [编辑:金灵]
字体:【

团结报讯(记者 施雨润苗 )11月23日,记者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来自全州72家企业的74名从业者通过考核,获得了企业首席质量官资格证。这也是我州发放的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资格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把质量工作摆到了战略高度,明确提出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首席质量官(CQO),又称质量总监,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聘任并授权其开展工作。首席质量官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不同于企业原有的质检员、品质部等设置,首席质量官被视为企业的第一质量人和质量发展人才中的关键少数,他们需熟悉并组织执行质量相关政策,负责组织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并需要负责建立并实施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组织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群众性质量活动等。当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时,首席质量官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首批首席质量官持证上岗,不仅为企业输送了专业人才,更是我州在安全生产上迈进的一大步。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我州企业生产的实际需求继续开展相关培训,助推我州安全生产工作更上台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