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亦能登大雅

2021-11-26 10:03: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袁孔斌] [编辑:刘茜]
字体:【

袁孔斌

随着婉转悠扬的乐声响起,永兴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新编花鼓小戏《敬老院风波》于10月26日在益阳市大剧院上演。

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某村准备以夏荷家为试点打造精品民宿。为了不影响“女儿”夏荷创业,瘫痪多年的王奶奶准备瞒着夏荷住到敬老院。护工小菊领着王奶奶办手续时,夏荷匆匆赶来阻止,三人发生了争执。不明真相的小菊责备夏荷不孝,但当弄明白王奶奶和夏荷是一对特殊的“母女”后,小菊又接过爱的接力棒精心看护王奶奶。

演出不仅令人耳目一新,也如一阵清风,徐徐吹来,颇有惊喜之感。《敬老院风波》以现代题材为主,反映现实生活,提倡和谐新风,以与老百姓关注的事件、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感人故事为创作素材,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反映了当代社会的精神风貌。

从《敬老院风波》,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当代戏剧工作者并不满足于用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混饭吃,他们用当代意识和视角,甚至是现代题材来承载古老的戏曲,让传统艺术摆脱高台教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娱乐功能;新创作小戏既被当代观众认可,同时又不“离经叛道”。他们用一部部可圈可点的作品和一次次敢为人先的策划,为湖南花鼓小戏在当代语境下赢得话语权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小戏不小,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是湖南花鼓小戏最大亮点。新编花鼓小戏《敬老院风波》反映了现实生活,凸显了社会难点、热点和焦点。这场小戏情节紧凑,言简意赅,高潮过渡自然,小中见大,以一滴水见太阳,展现的是社会大舞台。

贴近生活、乡土气息浓郁芬芳是花鼓小戏的艺术特色。新编花鼓小戏《敬老院风波》乡土气息极其浓郁,对白、唱腔中的乡土语言特色自不待言,甚至连舞台上那些简单的布景、简朴的道具和简洁的衣着等,都无不让人感受着来自自然的那种亲切、温馨与平和,既充分展示了本地文化特色,又易于在大众中演出传播。

表演到位,舞台艺术锦上添花是湖南花鼓小戏的诱人魅力。《敬老院风波》的演员们虽然不是大腕、名家,但认真、敬业,使整场演出一气呵成、精彩纷呈。饰演者唱腔优美,人物刻画传神,表演娴熟自然;表演功夫轻盈,夸张诙谐,既可憎又可笑;唱念做打都很到位,喜怒哀乐淋漓尽致,使这出戏高潮迭起,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地方戏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湖南花鼓戏是艺苑里的一支奇葩、大众心目中的宠儿,深入万户千家。小戏也能登大雅,祝愿湖南花鼓小戏老树发新枝,开出更美丽的花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