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三定五防” 生命至上——解读“零溺亡”耒阳经验

2021-11-26 08:57:1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胡连红 资一帆 杨明涛] [编辑:欧小雷]字体:【  
“管住小孩不下水,莫让河水变泪水……”今年5月以来,这首手机铃声萦绕在耒阳人的耳边,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防溺水”安全弦。

■ 徐德荣 聂 沛 胡连红 资一帆 杨明涛

“管住小孩不下水,莫让河水变泪水……”今年5月以来,这首手机铃声萦绕在耒阳人的耳边,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防溺水”安全弦。

耒阳因耒水得名,全市有6563处水域,穿境河流达640余公里。青少年下塘下河游泳玩水习以为常,溺水风险很大。

安全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为有效遏制溺水事故发生,今年来,耒阳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堵疏结合、先堵后疏,盯人与盯水域结合,有效整合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力量,探索出“三定五防”工作方法,压实防溺水工作责任,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溺水人民战争。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守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就是守护国家的未来!”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介绍,耒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今年入夏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青少年溺亡事故,真正做到了“零溺亡”。

责任担起来 党政坚守安全底线

11月15日,冬日暖阳静静洒落,设立在耒阳市教育局的耒阳市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一沓沓防溺水工作资料正沐浴着暖意。

从夏天到冬天,它们见证了耒阳防溺水工作的严措施、高成效;从冬天到下一个夏天,它们昭示着来年防溺水工作的延续性、常态化。

耒阳市不仅水域多,中小学生也多。全市中小学生超20万人,留守儿童所占比例较大。

耒阳市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溺水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防溺水工作管理及责任分散。以前发生溺亡事故,责任是多方面的,家庭有责任,相关部门也有责任。但具体该负什么责任、多大责任,却模糊不清,往往最终以“社会责任”概之。

此外,有的干部对防溺水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防不胜防”“只靠运气”。有的家长态度更排斥:我家孩子会游泳,从小就下塘下河玩,有什么可担心的?

然而,付出的却是一个又一个孩子溺亡的惨痛代价。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责任担起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4月,履新耒阳不久的赖馨正提出:打响防溺水人民战争,让青少年溺水事故在耒阳终结!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耒阳市全体党政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意识,将无形的社会责任转换成有效的党政职责——

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每年5月1日至10月1日定为全市防溺水重点防护期;市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党委(党组)挂图作战,村(社区)全面盯守,建立起全市“一盘棋”协调联动机制。

教育部门要讲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第一课”,组织各学校开展家访、广播宣传等;宣传部门要加强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公益宣传;水利部门要对县管水库和流经人口密集区的县管河段等重点水域和溺水多发地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乡镇(街道)要上门入户进行防溺水宣传,排查辖区内重点水域、配备盯守员……经过仔细梳理,全市13个职能部门、30个乡镇(街道)责任上肩,分工明确,合力筑牢防溺水防护墙。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年夏天,耒阳市各级各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进心里,严守安全底线,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零溺亡”生动实践。

意识强起来 全民筑牢安全防线

深冬时节,耒阳市大义镇石镜村石头山水库,一块“水深危险,请勿下水”的安全警示牌依然挺立。

这是村民朱友元和符丙生今年夏天“上班”的地方。每天,他们要围着水库走上数十圈,循环往复,以防青少年私自下水。尽管阳光暴晒、工作辛苦,但他们乐在其中。“守好这里,是为我们的下一代作贡献。”朱友元说。

耒阳市对全市所有重点水域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安全防护措施。按照定人、定时、定水域“三定”原则,发动村组干部、退休老党员、村民志愿者等,对全市1777处重点水域实行早8时至晚8时的无死角、无盲区盯守,守住防溺水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7月11日上午,耒阳市龙塘镇龙塘村防溺水盯守员梁瑞发在丫塘执行盯守任务时,一辆路过的小车冲入丫塘,梁瑞发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水中,拿起防溺水救援用的竹篙猛敲车窗,将车主救出。

     

耒阳市对全市1777处重点水域实行早8时至晚8时的无死角、无盲区盯守,盯守员们“钉”在一线。(资料图片)

赋闲在家的伍永生,十几岁时便在耒水一带以打渔为生,水性好、熟悉耒河水域。得知市里招募盯守员,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像伍永生这样的盯守员基本上是志愿服务,且大多数是老渔民。他们早上8时准时赶到水岸,晚上8时才回家,水壶、小板凳、草帽是他们的“标配”,每天中饭都是家人送。

“耒阳市还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防学生溺水工作,用足用活政策,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学生防溺水工作,聘请身体健康、有责任心的脱贫户、五保户担任防溺水盯守员,吸引广大脱贫群众踊跃参与。”耒阳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

脱贫户徐仲峰负责的盯守点在舂陵河上的一座桥边。舂陵河是常宁与耒阳的天然界河,此桥是两地交通枢纽,人流量大。每年暑期,桥下成了群众的“避暑胜地”,防溺水工作压力大。

徐仲峰每天坚持在盯守点盯守,防止未成年人私自下河。虽然工作时间长、辛苦枯燥,但他干劲十足。徐仲峰说:“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助我脱了贫,如今可以为防溺水出把力。我一定好好干,做人不能忘本!”

这个夏天,耒阳市共发动3712名老党员、1120名新党员、540名入党积极分子、4499名志愿者、854名脱贫群众,共同守护青少年生命健康。

在守住这道最重要的防线之前,安全教育绝对不能缺席。耒阳市以湾村、屋场为单位,落实党员干部包村包户、老师家访联访责任,精准摸排本村本组留守儿童信息,对留守儿童落实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包干管护,确保不漏一人。

耒阳市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资料图片)

为让防溺水意识入脑入心,耒阳市所有中小学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广播防溺水知识、播放防溺水警示片;上午、下午最后一节课进行防溺水微宣讲。每周举行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学唱防溺水歌曲、撰写防溺水心得体会等。放学路上,同路学生还要排成路队,相互监督,一起安全到家。

“以前,我们只对成绩落后的、表现差的学生进行家访。今年5月以来,我们每学期都要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主题家访。虽然很累,但是值得!”耒阳市水东江中心完小教师蒋玲玉说,为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暑假里他们又家访了一次。

“全覆盖的宣传提升了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为‘零溺亡’打下坚实基础。”耒阳市教育局局长张小勇说。

堵而抑之,也要疏而导之。今年,由耒阳市工商联牵头发动、相关爱心企业捐赠的30个充气式泳池于7月15日起在各乡镇(街道)投放。泳池免费向未成年学生开放,并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清洗消毒、培训游泳技能等。

耒阳市为乡镇(街道)投放充气式泳池,孩子们在尽情玩水。资一帆 摄

“这个泳池用处太大了!泳池一次能容纳数十个孩子游泳,尽情释放玩水天性。”耒阳市五里牌小学校长段星莲说,泳池的水每天都会更换、消毒,并安排老师指导游泳、维持秩序,还有志愿者来保证孩子安全。

“层层严密的防护措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外务工赚钱!”水东江中学学生家长谷建新道出心声。

干部晒出来 脚步织密安全网络

这个夏天,小水镇镇长李喜兰晒黑了很多。爱美的她,此刻却以“黑”为傲:“我很开心全市‘零溺亡’的成绩里有我这份‘黑’的贡献。”

刚入夏时,耒阳市便发动村组干部、志愿者等上门入户宣传防溺水知识、巡查盯守员在岗情况,将安全意识深植干部群众心中,扎牢防溺水“防护网”。“李喜兰”们便在这一次次的宣讲、巡查中,晒黑了脸庞,也晒出了坚韧。

“最开始,村民觉得我们是多管闲事。他们认为孩子在自家门口的水库、水塘游泳不会有事,何况他们自己小时候也经常下河游泳。”小水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刘成说,那段时间,有的村民看到村干部来了,立马转身,躲进了家里。

但村干部们没有打退堂鼓。他们坚持不懈地宣讲防溺水知识,不厌其烦地提醒村民谨防溺水。渐渐地,大家明白了他们的良苦用心。

宣讲先行,巡防严管。耒阳市构筑起“安全员盯守、乡镇村干部巡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督查、市级领导督导、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的防溺水“五道防线”,每一道防线都为前面的防线加上一道防护锁,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5月10日起,耒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教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5个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防溺水工作不定期开展督查。6月16日起,耒阳市所有市领导及党政机关“一把手”取消周末休息,深入一线督导防溺水工作。

为确保督查不流于形式,督查组当天抽选乡镇、学校,当天督查。督查结束后,又回到昨天督查的乡镇、学校“回头看”。督查实现不打招呼、随机抽查、一查到底。对防溺水工作不严不实的乡镇、村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对督查发现并移交了问题的,约谈相关负责人;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问责。

盯守员、巡查员、督查员……所有党员干部坚韧不拔,甘于奉献,用脚步丈量出防溺水安全网络。

巡查人员沿河岸巡查。 资一帆 摄

5月至10月,耒阳市防溺水办公室工作人员郑华一直在督查路上,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晚上加班更是常态。“每天早上出门,小女儿还在睡觉,晚上回家,她早就睡着了。后来小女儿看到我都有点认生,不要我抱了。”郑华说。

“要把全市干部队伍锻造成一片‘竹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虚心涵泳、坚韧不拔,洁身自好、高风亮节,积极进取、乐于奉献……”赖馨正介绍,耒阳市当前正在打造“竹海”式干部队伍,此次防溺水工作,正好“晒一晒”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今年,一批批干部在防溺水人民战争中脱颖而出,为耒阳新一轮干事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凝聚起了磅礴力量。

乡风好起来 爱心涵养文明标高

在耒阳,防溺水不仅仅只是防溺水,它的成效不止是“零溺亡”,更有市民安全意识、乡风文明的大幅提升。

耒阳市淝田镇红旗村有130余处大小水域,两个小二型水库,且该村留守儿童多。“爷爷奶奶做顿饭的功夫,孩子可能就会下水游泳,安全隐患不小。”淝田镇镇长曾石泉说,孩子们下河游泳,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乡村生活单调,附近玩伴也不多。

“把孩子们聚集在一块,教他们一些文体活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7月3日,曾石泉在红旗村的微信群里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下午辅导孩子们做暑假作业,陪他们玩积木、读课外书、看动画片等。

“我也有弟弟妹妹,知道小孩都需要有人陪伴。”6月底,罗嘉雯结束了大一的学习,回到老家过暑假。从居住地耒阳市区到红旗村,23公里的路程,她都是坐老乡们的顺风车。

还有一位老师闻讯而来。22岁的刘凤从去年开始在耒阳市区执教。“放假有时间就过来了,能为孩子们的平安成长尽一份力,我觉得很值得。”刘凤说。

今年,耒阳市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夏令营、文化培训、作业辅导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

志愿者热心奉献,盯守员坚守在岗。他们不怕吃苦、不计报酬,很大一部分盯守员在没有拿补贴的情况下,依然任劳任怨,每天顶着炎日、冒着酷暑,坚守在防溺水一线,带动更多人加入防溺水工作——

小水镇中兴村的防溺水盯守员王开宝、谭树莲夫妇,为全心全意做好防溺水盯守劝导工作,将两岁的孙子送回儿子家中,夫妇轮流盯守在河边。

大市镇紫峰村的2名七旬老党员刘元生、陆三星,主动申请担任防溺水盯守员,义务盯守、巡逻村里的山塘水库,宣传防溺水知识。

……

入秋以后,高温持续不下。耒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原定至10月1日结束的防溺水“重点防护期”适当顺延,盯守员、巡查员们毫无怨言,继续“钉”在岗位上。

一份份责任心,守住孩子们的安全;一份份爱心,涵养着耒阳的乡风文明。人们安全意识大幅提高,文明礼让的越来越多、闯红灯过马路的越来越少,公益事业志愿者越来越多、打牌赌博的越来越少,很多乡贤纷纷捐资捐物助力防溺水工作,还有一些乡贤正筹划捐建标准化游泳池……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守护学生安全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耒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尹立鑫表示,今年耒阳市已把重点水域底数摸清、登记造册,组建起防溺水盯守员、巡查员队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明年,将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堵疏结合、先堵后疏,全员行动、多管齐下的办法,下好防溺水“先手棋”,继续打好防溺水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