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二十九集

2021-11-25 18:46:31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总结井冈山武装割据经验

9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总结井冈山斗争经验,系统地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这一思想为党在大革命失败后成功地把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奠定了基础。

井冈山根据地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8年10月,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首次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重要思想。决议案的第一部分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题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代表中共红四军前委给中央写报告,总结了井冈山根据地一年多来武装斗争的实践经验,进一步系统地阐述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

这个报告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题为《井冈山的斗争》。

在报告中,毛泽东说:“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毛泽东详细地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存在和发展的原因、条件,指出:“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不但表示了共产党的力量,而且表示了统治阶级的破产,在全国政治上有重大的意义。”

1930年1月,毛泽东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篇章,表达了革命必胜的前景和信念。

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写下的这三篇重要文章,提出和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标志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