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直击③|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自强:成为“低碳绿色动力装备先锋”

2021-11-25 14:47:4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聂自强

成为“低碳绿色动力装备先锋”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视频 送太桓 视觉 周子茜

作为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掌门人,我们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目标和举措?

在11月25日上午举行的“问答潇湘——党代表通道”上,株洲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聂自强表示:“未来5年,要创建世界一流的机电公司,成为‘低碳绿色动力装备先锋’。”

聂自强介绍,株洲历来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之称,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形成整机产品、核心系统、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十三五期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保持良性发展,年均增长率超10%,2020年产值超1500亿,国内行业总产值占比超30%,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

聂自强表示,作为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之一,中车株洲电机始终把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依靠创新凝聚市场能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截止到目前,已建成3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8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成功研制“复兴号”、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12MW海上风力发电机等一系列高端装备核心部件。

“‘十四五’期间,公司有两个目标,一是创建世界一流的机电公司,二是成为‘低碳绿色动力装备先锋’。围绕这两个目标,公司将以推广永磁电驱产品为重要抓手。”聂自强介绍,永磁技术具有高效、节能、环保、轻量化等优点,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向,目前公司在永磁电驱等绿色低碳产业方面初具优势,下一步将加大研发力度,把永磁技术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助力国家到2030、206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