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秋色染树梢⑫黄栌叶为什么变红而不是变黄?

2021-11-25 09:21:0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田超 周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小雪第4日

霜降以后,枫、槭、榉、檫、乌桕、各类荚蒾……一众霜叶比美,姿色委实难分伯仲,但如果比谁红得久,那么,黄栌可以脱颖而出。

秦岭以北,黄栌可以从10月初到11月底持续地侵染山林,红成无际霞光,北京著名景点“香山红叶”赏的主要就是黄栌。但在湖南,黄栌表现相对较差,总是红得不那么热烈、饱满,不那么义无反顾,于是泯然众叶,不能叫人惊艳。这时节去湘西北的野地山林,就能看到这好似“夹生”的黄栌红叶。

但不能凭这“不尽兴”就抹杀黄栌之美。到了每年春夏之交,不论南北,黄栌花开过后,树枝上都有大量不育花残留的花梗,它们呈粉红色羽毛状,停留在枝头形成似云似雾的景观,远望如粉色烟雾缭绕树冠,“叠翠烟罗寻旧梦”,梦幻得不行。因此,黄栌又被称作烟树。

那么,令人疑惑的问题来了。这样以红叶、粉烟赢得赞美的树,为什么叫黄栌而不是红栌?

这个“黄”并没用错。在古代,黄栌有一个很重要的用途——用作黄色染料。前两年日本德仁天皇即位时穿着的礼服正是黄栌染御袍。这种染制工艺和染料都是唐朝时,日本遣唐使带回去的。

唐代从《唐六典》开始,规定皇帝的常服使用赭黄色来以示区别,并规定士庶不得以赭黄为衣服杂饰。由此开始,皇帝常服使用的颜色以赭黄色为固定标准,从唐到明,始终是皇家御用色号,凌驾于其他颜色之上。这种黄不是纯度很高的黄色,而是接近红褐色的黄色,需要以黄栌染为基础套染苏枋而成,黄栌的社会地位由此抬高。

世事变迁,如今价廉物美的化学合成燃料早已普及,服饰颜色和社会地位也完全没有了关系,黄栌沿用此名,可喜的是终于回归本原,在山野中展示其美。

【小名片】

黄栌,漆树科黄栌属落叶小乔木或灌木,树冠圆形,高可达3米至8米,是中国重要的观赏红叶树种,叶片倒卵形或卵圆形,秋季变红。圆锥花序疏松、顶生,花小,仅少数发育,不育花花梗花后伸长,被羽状长柔毛,宿存。种子肾形,无胚乳。花期5月至6月,果期7月至8月。

性喜光,也耐半阴,耐寒,耐干旱瘠薄和碱性土壤,不耐水湿,多生长于海拔较高的山野石壁,山野的黄栌秋季颜色鲜艳,对二氧化硫有较强抗性,在城市中作园林栽培也能生长良好,但由于热岛效应,城市栽培的黄栌秋叶景观较差。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周圆 智库/喻勋林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