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附中教育集团4名学生入选“丘成桐领军计划”,他们如何在数学里找到乐趣

2021-11-25 08:4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编辑:伍镆]
字体:【

“数学天才团”免高考敲开清华大门

师大附中教育集团4名学生入选“丘成桐领军计划”,他们如何在数学里找到乐趣

湖南师大附中黄序时(左一)、刘子昂(左二),湖南师大附中博才校区李钒祎(左三)、湖南师大附中李颐(左四)。通讯员 供图

近日,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丘成桐领军计划”)第一批次入围认定结果公布,全省仅4名学子入选,他们均来自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分别是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学子黄序时、刘子昂,高一学子李颐,附中博才校区李钒祎。

在大多数人看来很枯燥的数学,他们是怎么学习的呢?11月23日,记者为此进行了探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苏晓玲

【关键词:坚持】

一而再再而三,失败激发“前进动力”

“我觉得不管学什么,坚持是最重要的。”11月23日,在湖南师大附中校园内,刚刚得知自己入选“丘成桐领军计划”的黄序时腼腆的微笑中透露着一丝丝激动,他告诉记者,从高一开始自己便向省数学奥赛队发起冲击,可是事与愿违,三次冲击三次失败,2021年丘成桐领军计划的选拔,他连初赛都没通过。可他并没有灰心,经过简短的调整后,当2022年丘成桐领军计划发布网上报名时,他想都没想再次报名,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丘成桐领军计划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当一次次冲击换来一次次失败时,其实我也有想过放弃。”黄序时说,每当自己失落时,教练就会第一时间找他聊天,学长们也会为其讲述自己的故事来鼓励他,“大家的支持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坚持就变成了一件平常的事情。”

班主任吴彩霞告诉记者,黄序时虽然屡战屡败,但老师们丝毫不担心他。“他综合实力非常好,学科总分常年保持在年级前十名,如果不参加选拔,参加高考一样没有问题。”

和黄序时一样,在师大附中高一2101班学生李颐看来,“坚持”二字最为重要。“别人都觉得我是‘天赋型’选手,但我不这么认为,坚持就是取得胜利的法宝。”李颐说,小学六年级时,他便开始接触奥数,但是一直成绩平平,一次偶然的机会,错综复杂的几何图形让他对奥数充满了兴趣,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题目越难,他的兴趣越大。

“之前解一道题最长花费了六七个小时的时间,虽然耗时很长,但是解答出来的那一瞬间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颐告诉记者,题目解答出来后的快感或许就是他一直坚持学习数学的原因。

【关键词:自律】

注重劳逸结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李钒祎是一个从未参加过校外学科类培训班,‘纯天然’自主学习的孩子,这点非常难得。”湖南师大附中博才校区教练王健宇告诉记者。

李钒祎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开始学习小提琴、美术和游泳,准备“丘成桐领军计划”的前一个月都在坚持游泳。“功课再多,时间再忙,我也会坚持游泳,对于我来说,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让我能够劳逸结合,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有时候题目做不出来,我就把这道题跳过去,等后面题目做完了再回过头来思考。”就在今年,刘子昂成功入选省数学奥数队,在他心中,“自律”二字已经根深蒂固,他说,在数学竞赛中遇到难题是很正常的事情,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找父母聊天,到楼下散步都是调节自己情绪的最好方法,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通过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但还是不能有丝毫懈怠,“12月就要参加国赛了,我还得加油学习,为湖南争光。”

【关键词:方法】

写思路、做总结就是最好方法

数学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枯燥无味的,真的是这样吗?有没有很好的学习方法呢?

“数学天赋固然重要,但能在数学竞赛的道路上取得成绩,还是有一定的技巧。”在李颐看来,当面对一道问题时,首先要详细写好过程,每一步都有理有据,这是训练数学问题严谨论证和表达的最好方法。

“做完题还需要好好总结,把做题的思路写出来。模拟考试要认真对待,保持一定的紧张感。”听到李颐的方法,黄序时也忍不住告诉记者,其实学习真正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而不是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

面对较难的问题,该怎么办?刘子昂说:“对于较难的问题,要敢于去磨,多花时间思考,有时花上几个小时都不为过。要有自己的错题本,经常反思总结。要自律,学习的时候绝对投入专心学,玩的时候尽情地玩。”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就是要刷题,而李钒祎却认为,同学们可以适当地刷题,而不是盲目地刷题。刷题后一定要整理错题,反思自身原因,并做好分析。同时,时刻记录自己的灵感,“当做一道题时,一些不经意间冒出来的灵感,都值得被我们记录下来,它很有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名词解释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该计划是目前国内唯一不通过高考、根据学科特点量身打造选拔模式的数学顶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的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全球中学生,初三到高三学生均可报名。该项计划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