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三百二十八集

2021-11-24 18:22:12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我是探月工程三期总工程设计师胡浩,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20年11月24日,在海南文昌,这个大海边的航天发射场,我们亲身经历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如期拉开了我国“探月工程”第三部任务的大幕。

自2004年1月探月工程立项并正式启动以来,已成功完成绕月探测和着月巡视勘察任务。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探月工程重大科技专项的收官之作,既要“绕”又要“落”还要“回”,是一次集成性任务,所以也是中国航天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同时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的四个“首次”,即,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嫦娥五号是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它的目标是采集约2公斤的月壤并返回地球。

在着陆区的选择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工程的可实现性,其次是考虑地质特点的丰富性和新颖性,以期取得的成果获得更多新的发现。

12月1日,嫦娥五号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嫦娥五号选择并着陆在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这里地势平坦,通信条件好,光照和温度较为理想,且尚未有人类探测器造访过。在这里取样,将大大促进对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着陆地球。

2021年2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示,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