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监督月例会让村务见阳光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11-24 10:41:46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许颖]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许颖)“这个会开得好,村里的收入支出我们一目了然,村里的大事小事我们普通老百姓都知道了,希望能一如既往坚持下去!”11月23日,蓝山县犁头瑶族乡犁头村村民代表成光上参加完该村村务监督月例会后感慨说道。近期,全乡4个行政村的11月份村务监督月例会云直播会议同时召开。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微信工作群平台,对全县村务监督月例会全程直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打造“阳光村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悉,村务监督月例会围绕“两白”(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目标,落实“四好”(选配好监督的人、明确好监督的责、组织好监督的会、公开好监督的事)要求,严格“四到位”(党委重视到位、纪委推进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培训考核到位)程序高质量开展工作。会前,村务监督委员会紧紧围绕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村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综治信访、安全生产监督事项进村入户等方面,收集村情民意。会中,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向会议作汇报、问询,同时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表决。村“两委”干部对有关问询事项作出答复和解释。会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就村支“两委”对村情民意的答复解释作好针对性反馈,同时对公开事项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着力实现了解民情“零距离”、解决民忧“零懈怠”、处置群众诉求“零暂存”。

截至目前,蓝山县223个行政村、社区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建群原则,建立了483个村、社区监督服务微信群,群人数达97406人,基本实现“村务监督月例会”全覆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