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省委教育工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刘仲华:让东方树叶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2021-11-24 06:34: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平 余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刘仲华(中) 熊赳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余婷婷

11月20日,周末,在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委教育工委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研究。

立志以茶报国的刘仲华院士,深耕茶教学研究40余年,为中国茶叶深加工产业和植物提取物产业在国际市场占据核心地位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茶叶出口比较困难,市场不好,很多农民只能含泪把茶树砍掉。”对于当时的情形,刘仲华院士至今仍记忆犹新,“必须用科技手段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之后,他带领团队刻苦攻关,在茶叶功能成分提制新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相关创新技术与新产品新增产值100多亿元,出口创汇数亿美元,并使茶叶提取物从美国膳食补充剂原料的第25位以外跃升到了第4位,也使中国在茶叶提取物研究领域从跟随者跃升为引领者。

刘仲华还是让安化黑茶变“红”的科技“魔法师”。20多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通过现代技术融合,实现了黑茶加工的清洁化、机械化、连续化和标准化,让安化黑茶的产值从开始的2亿元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亿元。

情深不负茶,倾心育桃李。刘仲华院士20多年来每天只睡5小时,不给自己放一个周末的假,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了让小小东方树叶重耀世界的传奇故事。

采访中,刘仲华透露,准备向省党代会提交《全力推进湘茶品牌建设,有效助力湖南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我省将千亿湘茶打造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