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创新驱动 贡献央企力量

2021-11-23 06:35: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吾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吾声

11月22日,长沙圭塘河边,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运营的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溪悦荟人流如织。

昔日的臭水沟圭塘河如今焕然一新,市民前来购物、就餐、游玩、锻炼,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是一座城市公园综合体,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环保工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中建五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综合实力稳居“中建三甲、湖南三强”,为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湖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小“引擎”汇聚澎湃动力

中建五局全力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了组织建设全覆盖,无数的小“引擎”动力十足。

中建五局承建的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打印机EPC项目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自2019年开工之日起,党支部便在项目上同步设置、运转,助力项目高质量建设。

建设过程中,项目党支部以难点卡点问题为导向,探索“组织融入,抓机制建设;载体融入,抓作用发挥;责任融入,抓幸福建设”的“三融三抓”模式。通过实施党建+创岗建区、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监督巡察,激励党员始终冲在前、做表率,实现项目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融互促,保障项目优质高效履约。

小“引擎”汇聚澎湃发展动力,中建五局“四个大户”(就业大户、纳税大户、投资大户、兴业大户)的美名随之而来。

2020年,中建五局合同额、营业收入分别为2015年的2.1倍、2.4倍,合同额超百亿的区域从5个增加到14个。目前,中建五局总资产已超1500亿元,投资额超3500亿元,年合同额超3000亿元、营业收入超1500亿元。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盖楼也充满黑科技!”

10月22日,2021年中国(长沙)国际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中建五局展区内,“中建奇配”装配式机电体系、“中建牌”光伏幕墙体系、中建五局“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等产品及研发成果,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参观。

近5年,中建五局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通过创新科技研发体系,组建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增加科技研发投入,创新驱动动能日益强劲,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2020年4月,中建五局成立工程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打造了科技研发、技术集成研究、技术咨询、创新研究以及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系列实施平台,院内40多名专职科研人员稳步推进多项专项研发:盾构渣土免脱水制备黏土免烧建材产品、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中建希好斯”系列产品、中低运量城轨交通全预制建造新技术……成果丰硕、前景喜人。

近3年,中建五局研发投入强度均保持在3%以上,累计投入达60亿元。今年6月29日,中建五局获评长沙市“研发投入突出单位”。

科研氛围逐步提升、科研体系不断完善、科研经费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创新科研项目得到转化、运用。

长沙的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中建五局采用自行研发的“中建奇配”系列支架,3个月便完成200余吨U型钢、12吨钢板,近80万个配件安装,比传统施工方式节约至少一半以上工期。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