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大型国企彰显担当作为

2021-11-22 06:39:0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何力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何力杰

11月17日,湖南-布基纳法索国际产业合作项目交流会在长沙举行,湖南建工集团作为省属国企中的骨干企业和全省建筑行业排头兵,现场分享了海外市场拓展情况和经验。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忠实履行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对‘三高四新’战略的贡献力,努力彰显大型国企的战斗单元作用。”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如是说。

强化“根”“魂”意识

勇担政治和社会责任

作为省属国企的骨干企业,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贯穿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重要作用。

通过深入推进“党建入章”,认真落实党建“第一议题”制度和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17年7月,湖南建工集团以“零利润”EPC总承包模式承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工期紧、任务重,湖南建工集团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集所属3家甲级设计院、实力最强的10家施工单位,共计万余名建设人员投入一线,最终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项目657个安置点、6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近几年,湖南建工集团积极投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垃圾发电、城乡环境治理等领域;协助省内多市化解债务风险、增加地方税收。

在三湘大地,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公益慈善……湖南建工集团“无处不在”。今年下半年,面对疫情再度反复,湖南建工集团仅用时3天就为张家界市桑植县建设了100套智能应急隔离舱,彰显了“湖南建工速度”。

践行“三高四新”

潜心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建工集团着力在建筑领域的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开放发展上,塑造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

为提升绿色建造水平,顺应“双碳目标”,湖南建工集团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努力打造国家建筑行业先进制造业高地。

目前,湖南建工集团拥有全国唯一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和5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自主研发的卫生间、电梯井、设备管道井等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金鳞甲”钢结构模块化建造已在省内外多地推广。

近几年,湖南建工集团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2020年,湖南建工集团投入研发经费32.41亿元,R&D占比达3.13%,组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强化与国内知名院校“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今年5月19日,湖南建工集团旗下的“中湘智能建造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为全省首家建筑业智能建造企业,主攻“互联网+BIM”技术的全面应用,致力提升建筑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水平。

湖南建工集团强化“全省最大的外经企业”的责任担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立了海外事业部统筹集团海外事业,成功获批国家援外项目总承包双资质;牵头组建湖南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200亿元规模的湖南“一带一路”产业促进基金;先后建成了布隆迪总统府、加纳国家电网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国际合作优质项目,海外市场遍布亚、非、拉、大洋洲的30多个国家。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建工集团的改革发展全面提速。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建工集团深入开展“赛业绩、展英才”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全年中标工程量1827.13亿元,营业收入10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为全省经济实现稳定恢复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至10月,建工集团承接任务1515.9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0.88亿元,实现利润16.20亿元,各项指标与前年、去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增长,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