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飞:感悟百年奋斗历史伟力 担当新赶考之路的使命责任

2021-11-21 09:12:2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剑飞]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剑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全会通过的《决议》和公报,都令人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智慧和勇毅,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和希望。

一、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蕴含着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全会穿透百年历史、放眼未来,鲜明提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等重要论断,系统总结“十条历史经验”,特别是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要秘诀,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重大命题,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和发展。

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定位,更好把握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全会科学阐明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在总结历史、以史为鉴的基础上着眼把握当下、开创未来,冷静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条件下将要面对的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郑重强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五个必须”明确要求,充满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彰显了党中央洞察时代大势的清醒、把握历史主动的智慧。全会为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引航向,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行动上的准备和动员,必将促进全党团结极大巩固、党心民心极大凝聚,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努力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需要我们担当使命、主动作为。全会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的政治必答题。从个人和分管工作来说,就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参谋力、统筹力、落实力、保障力,积极协助省委推动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落地,将其贯彻到“三服务”、机关党建和改革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全省机关中作榜样、树标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