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建强堡垒促发展 湖南人社为民生

2021-11-20 08:12: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鹤群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人社厅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融合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全面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强战斗堡垒 打造过硬队伍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人社厅不断在党建上发力,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逐渐形成“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理念,即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深化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理念的指引下,湖南人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频出。

“厅局长走流程”活动走深走实,人社领导干部以群众身份“换位”体验办事流程,快速找到堵点。5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稳步落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技行三湘、能创未来”,完成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分赛赛事21项,组团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共获2金、2银、1铜和6个优胜奖,金牌榜位列全国第三,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电力湘军”“津市牛肉米粉师”“安化黑茶茶艺师”“郴州建筑工匠”“湖南铸造工匠”等5个劳务品牌,精彩亮相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厚植为民情怀 打牢民生根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人社厅始终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践行改善民生庄严承诺。

群众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总量不断扩大,湖南共计投入就业资金188.66亿元,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5万人。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规模达1663.74万人,推动240.96万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持续增加。就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末,三次产业从业人员比为25.5:26.9:47.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目标范围内。湖南被国务院评为2020年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

社会保障更多层次更加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首批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职业年金稳妥入市运营,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和全省人力资源基础信息库建设如期完成。基金监管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259.5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675.13万人,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参保839.77万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始终保持100%,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全省专业技能人才总量355万人,全省技能人才总量为5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0万人。在全国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18万人次。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截至目前,共为5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45.9亿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结案率保持在90%以上。

人社服务更加便捷。“一件事打包办”逐步在全省14个市州落地,群众办事更加省心。全省范围内跨地区跨银行社会保障卡办理“立等可取”。截至今年9月底,省人社厅对外窗口服务好评率达99.96%。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加强党的领导 争取更大光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