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发表署名文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1-11-20 08:07: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毛伟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展现了大党风范、大国担当、大任情怀、大道光明;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之问,是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既是重大政治成果、历史结论,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历史实践。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将落实“两个确立”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信念、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自觉自律中强化忠诚品格。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对“两个确立”是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牢把握维护核心这个根本。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维护核心作为思想自觉、行动指南、纪律准绳,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前提。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中、历史和现实观照中、当前和未来贯通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中,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赖,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的“试金石”。牢牢把握令行禁止这个关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尤其是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原则、捍卫核心,以政治过硬、工作过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走深走实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赤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理解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学理论中认识发展规律,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在融会贯通上强本领。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结合起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中找到理论武器、实践工具,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事件的本领。在真信笃行上谱新篇。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广泛凝聚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共识共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在对标对表中强化使命必达。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是落实“两个确立”的关键所在。要坚定看齐意识,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在贯彻上坚定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阶段对不同地区、不同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贯彻落实。在举措上细化实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湖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转化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生动实践,科学谋划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在执行上校正偏差。把“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转化为对标的自觉、看齐的行动,着力解决执行落实上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在实干实绩中强化担当作为。把“两个确立”体现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实干实绩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破解难题精准发力。在稳住工业基本盘、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高财税规模和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确保全年全程精彩,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中部地区靠前位置。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用力。抓住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具有带动性、引领性、具体性的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抓好指标收官、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五好”园区创建等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之为,带动全局工作上台阶。聚焦明年发展主动加力。把握政策机遇、抓实平台载体,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重大举措,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赢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