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音乐会》:“做减法”的治愈系慢音综

2021-11-19 09:25: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刘茜]
字体:【

邓正可

微风吹过夜晚的树木和花草,在橘黄色的灯光下,草垛或沙发围成圈,几杯热茶,几碟点心。户外音乐综艺《时光音乐会》中,谭咏麟、廖昌永、林志炫、李克勤、许茹芸、张杰、凤凰传奇、郁可唯等音乐人来到张家界武陵源,在山水中相向而坐,专业乐队作陪。他们自在地演唱、写信、读信、聊天,分享自己不同年代的故事,为观众带来富有新时代内涵的金曲和其背后的故事。

这档节目没有比赛,无需投票,无关结果。制作团队放弃了复杂的环节、场景和机制设置,让节目的重点回归音乐本身,在快节奏的时代为观众提供极简的综艺体验,提供一种纯粹。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之余,观众窝一个角落,让思绪随着歌声自由飘散,或陷入往日回忆,就是最好的治愈。

总有一首歌,会让你回忆起一段时光。那些经典的歌曲更是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某期节目中,众歌手重新演绎谭咏麟的金曲,并通过时光信件分享当年与歌曲有关的点点滴滴。而观众的记忆也跟随他的歌曲和信件,坐上了“时光机”回到1992年、1998年、2004年、2019年……张杰回忆起谭咏麟在磁带里的歌声是自己音乐种子的萌芽;林志炫分享了他因电影与谭咏麟结缘的回忆;许茹芸感叹谭咏麟的歌曾让年轻的她热泪盈眶;与谭咏麟合作了18 年的李克勤却带来了一封无字信,并用一首歌曲表达了他对谭咏麟的感情,情到深处,歌以咏怀。当记忆中的音乐响起,歌手和观众都逐渐找回尘封的岁月而拉近距离,找到共鸣,彼此治愈。《时光音乐会》的初心于此浮现。

《时光音乐会》对经典的老歌进行改编,让音乐人互相演唱对方的经典歌曲,借助新的曲风和唱腔,赋予老歌新的生命内涵。谭咏麟的《一生中最爱》《水中花》、凤凰传奇的《最炫民族风》《自由飞翔》、任贤齐《春天花会开》《心太软》,这些歌曲经过时光沉淀后,被其他歌手重新演绎越发回味悠长。

优秀的制作团队为《时光音乐会》优质音乐内容打下“扎实”的基础。担纲《时光音乐会》音乐总监的是手握11座金曲奖奖杯、获得42次金曲奖提名的荒井十一,这是他在音乐综艺上的“首度出山”。西班牙风格的《蒙娜丽莎的眼泪》、美国音乐剧风格的《独角戏》、有点顽皮有点逗的《红日》、谭咏麟&摇滚版的《最炫民族风》,金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拥有了新的内在情绪。

《时光音乐会》从形态和模式上进行创新,通过“做减法”,舍弃了竞技机制下的戏剧张力,放慢脚步、返璞归真,给观众提供一种娓娓道来的作品,满足了大众对顶级音乐综艺和品质户外慢综艺的需求。这是一场音乐主题的“老友记”,也是一壶能咂出新味的老酒,值得慢慢唱,慢慢听,慢慢品,慢慢回味。音乐节目,早该如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