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衡阳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坤:用“黄金果”接力乡村振兴

2021-11-19 06:56: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刘茜]
字体:【

张坤

通讯员 摄

编者按

湖南有着光荣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涌现出大批优秀党员代表,他们是服务群众的好榜样,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排头兵。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从今天起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让我们走近党代表,一起聆听他们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炽热情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初冬,衡南县松江镇松竹村“湘健”脐橙基地——“潇湘园”坐落在群山之中,点缀其间的脐橙果实为山野增添了几多生气。11月底,这里3500余亩“黄金果”将正式上市,让人们大饱口福。

“今年的脐橙已被36家客户抢先预订,预销售额达34万余元。”衡阳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衡南县松江镇松竹村党总支书记张坤告诉记者,“我们的脐橙口感好,肉厚汁多,富含维生素,男女老少皆宜。”

松竹村紧邻湘江,昼夜温差大,土壤条件优越。2008年,张坤放弃在广东收入不菲的工作回乡创业,第一眼便瞄准了村里的传统行业——脐橙种植。同年,张坤组织村民们成立了衡南县湘健有机果卉禽畜渔业产销专业合作社,第一件事便是淘汰老品种,引进纽荷尔脐橙等优良品种。2016年,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合作社摇身一变成为“湘健”扶贫基地,不仅扩大种植规模,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教授为村民传授专业技艺、为扶贫基地把脉问诊。

今年是41岁的松竹村村民张为平加入合作社的第7个年头。“以前一年收入不到6000元,靠种田卖蔬菜来供3个小孩读书。”他告诉记者,“现在在合作社种植10亩脐橙、负责脐橙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年能拿到五六万元收入。”

在张坤带领下,松竹村吹响了依靠脐橙产业脱贫致富的号角。10余年间,合作社共帮扶贫困群众601户1805人,范围遍及松江镇松竹村、黄塘村等18个村2个社区。

在今年“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张坤建议,要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加系统地打造“一村一品”模式,培育属于农民的自有品牌。“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我的责任就是带领乡亲们一起攒劲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蹚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相关专题:党代表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