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湘阴县新河村:与鹤龙湖红膏蟹来一场美丽“蟹”逅

2021-11-16 10:2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记者 谢添翼)11月15日下午,“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以养殖虾蟹闻名的湘阴县鹤龙湖镇新河村。这里湖光潋滟,鹭鸟飞翔,水天一色,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面前。更让记者惊喜的是,在这里还能体验一场美丽的“蟹”逅。

湘水红膏蟹养殖繁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抓螃蟹 刘安安 摄

“我们村环湖、靠城,发展水产养殖有天然的优势。”新河村党总支书记熊立辉介绍,2018年,新河村在全县率先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打造万亩蟹虾养殖基地,积极引进岳阳市新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成立湘水红膏蟹农民专业合作社、金稻虾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南名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岳辉、旭玉、朋友圈、河新四个家庭农庄。现在全村蟹虾养殖面积达5000亩,精养鱼面积1000亩,形成春夏龙虾、秋有肥蟹的新格局。

在新河村湘水红膏蟹养殖繁育基地内,大闸蟹养殖池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一位皮肤略黑的男子津津有味地看着满塘张牙舞爪的小家伙们。

“那个就是养蟹大户徐浪,他养的红膏蟹可好吃哩!”旁边村民告诉记者,鹤龙湖养出的螃蟹都是红膏蟹,而别处的很多螃蟹是黄膏。

湘水红膏蟹养殖繁育基地工作人员分享大闸蟹 王一辰 摄

“我养的红膏蟹,自带可盐可甜的气质,清蒸味道特别鲜美,市场上供不应求。”徐浪说,他是湘阴县人,一直很看好鹤龙湖蟹虾小镇的发展前景。2018年底,他开始在新河村精养大闸蟹。从当初的68亩地精养螃蟹,到现在已发展成980亩湘阴县鹤龙湖大闸蟹养殖示范园,每亩纯收益可达3000元以上。

说起养蟹技术,徐浪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养蟹不易,养高品质的大闸蟹更不容易,以前多是散养,现在的精养涉及水体系管理、饲养用料配比、专业增氧消毒等专业技术。“为了打造高品质的大闸蟹品牌,我们让大闸蟹吃绿色食品,喂食海鱼和玉米,并在池中投放螺蛳让大闸蟹捕食。”

徐浪告诉记者,目前,湘水红膏蟹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聘请固定工人10人,每人年工资可达5万元。加上繁忙时节临时聘请用工,已带动周边群众50多人就近就业,大闸蟹成为了不少村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一名被徐浪称为“文文”的村民,是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男子。自从在徐浪的养殖基地务工后,文文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前不久还交上了女朋友,最近正在喜滋滋地装修房子,准备结婚成家了。

“鹤龙湖大闸蟹现已全省驰名,不愁销路。同时还带动了村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老百姓富起来了!”熊立辉说,近几年,长沙、岳阳、益阳等地游客慕名来这里游湖、品蟹、赏景,好不惬意。

新宏公司特种水产养殖基地的游客们 谢添翼 摄

发展起来的新河村先后荣获岳阳市美丽村庄、岳阳市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熊立辉表示,以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餐饮业,新河村的乡村振兴有特色、后劲足。

“‘蟹’逅新河村,带领村民致富。全镇也在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全镇共有1.03万亩的螃蟹养殖基地,螃蟹总产量可达200多万斤。”鹤龙湖镇党委书记陈丽说,鹤龙湖镇严格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思路,以蟹虾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高标准建设蟹虾特色小镇。现在,鹤龙湖大闸蟹可以为全镇带来1.2亿左右的产值,这些大闸蟹成为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的黄金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