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在ATM机上能取现 省内少数银行“尝鲜”

2021-11-11 22:16:3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黄利飞

长沙市成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离市民生活越来越近。记者11月11日走访省会银行界发现,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少数银行已率先上线ATM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互兑功能。

拥有数字人民币钱包是前提

在交通银行长沙松桂园支行,ATM机上已经有了数字人民币业务选项。记者此前在手机上的“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了交通银行数字钱包,但并没有该行的银行卡。

点击“钱包交易”选项,输入手机号码和密码,进入到存钱页面。记者存入100元现金,“数字人民币APP”上显示实时到账,还可在ATM机打印所存现金的冠字号。在ATM机取回现金也很方便,同样不需要银行卡。

记者在农业银行网点的体验颇为类似。在数字人民币和现金相互兑换的过程中,无需调取手机APP扫码,只需用手机短信和支付密码验证。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的ATM机已有“数币兑换现金”“现金兑换数币”等选项。但记者手机上的“数字人民币APP”只开通了交通银行数字钱包,无法在邮储银行ATM机上通用,登陆后显示为“未查询到钱包信息”。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个人数字钱包和对公数字钱包。以前者为例,同一个自然人只能开立一个实名钱包,按照实际使用需要又分为4类,在支付限额、持有余额方面有差异化限制。

数字人民币“解锁”更多场景,现金仍将长期存在

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稳步试点过程中,今年下半年有了明显提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月9日披露最新数据称:我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现金仍将长期存在。

长沙市作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已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支持民营加油站支付、燃气费支付、无人智慧零售店支付、发放涉农财政补贴场景等多项创新应用。目前,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组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6家试点运营机构和长沙银行、省农信联社2家试点服务机构,在长沙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试点银行不断发力。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介绍,已在长沙市范围内逾百台ATM机上线数字人民币兑换、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功能,近期还将在长沙多个消费热点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