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张家界破解群众购房“办证难”

2021-11-10 07:02: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田育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17年了,我们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了,舒心了,也放心了!”前不久,在张家界市住建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家住张家界市广茂园小区二期的业主张平香拿到了翘首以盼的产权证。

近些年,张家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但相伴而生一些问题楼盘,购房户多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成为困扰群众的“心病”。建设于2004年的广茂园二期项目,因开发商的违规问题被法院查封,100多户业主长期以来有房无证。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面对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难题,张家界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接受历史欠账、算好民生大账”的工作理念,加快推进不动产权证办理进度,切实解决遗留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该市成立中心城区楼盘办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建立办证楼盘台账,制定化解方案,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推动购房户办证问题有序解决。同时,对已建成入住,但因土地权属、开发商欠税、消防人防验收等各种原因无法办证的楼盘,按照“一楼一档”“一楼一策”“一楼一督”的程序办理,使多年的问题楼盘办证工作得到解决。

在办证过程中,该市研究制定“两合法两合格三分开”原则,抓住楼盘办证问题的牛鼻子。“两合法两合格三分开”,是指对未完成综合验收备案或存在其他问题的项目,只要“项目合法、土地权属来源合法,房屋质量合格、消防安全合格,就可以启动房屋办证工作。在办证过程中,将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问题与登记分开,各种前置审批条件及其他单项验收与登记分开,开发企业税费缴纳与登记分开”,推动不动产登记发证顺利进行。

据统计,目前张家界逾期未办证楼盘75个,涉及39669户,截至2021年9月30日,已成功化解69个,37670户,化解率92%。化解问题楼盘办证工作,不仅实现了化解一批矛盾、救活了一批企业,更造福了一方群众。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