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闪耀——追记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干部郭亮

2021-11-06 07:06: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廖远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10月27日,秋风瑟瑟送凉,湖水呜咽含悲。

岳阳市云溪区殡仪馆内哀乐低沉,大家红着眼眶,怀着沉重心情,送别郭亮遗体。

郭亮是岳阳市云溪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四级主任科员。10月24日,他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倒在办案一线,抢救无效后不幸因公牺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

回忆起郭亮,同事亲友们用一个个细碎故事,描摹出了最本真的郭亮——专注、专业,可亲、可贵。

揪线索的“一把好手”

郭亮个子不高,身形消瘦,戴着细框眼镜,看上去像是文弱书生。

区委巡察组第二组组长李维顺却说:“只要有重任务,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郭亮。”

2000年,郭亮大学毕业,进入云溪区财政局工作,在财政系统一干就是18年。2018年,他因专业能力突出,被调到区纪委监委工作。

区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李海龙还记得郭亮“找金子”的故事。

2012年,区里的财政信息化建设刚起步,纸质记录的2300多名公职人员的工资信息,需要一条条手动录入电脑,这一繁琐庞大的任务量,全部由郭亮一人承担。

一次,李海龙和同事回办公室取物品,看到郭亮有几分滑稽的姿态——他弯着身子俯在办公桌上,头紧紧凑到电脑屏幕前,一手压着报表,一手指着屏幕,目不转睛。

大家不禁笑话他:“亮哥,你是在电脑里找金子吗?”郭亮忙得头也未抬,只说:“数字比金子重要!”

几近苛刻的严谨作风,贯彻了郭亮的一生,也成为他纪检工作时的强大助力。

“办案时,信息是海量的,线索是细微的,很难把线索找出来。在这方面,郭亮十分专业。”谈起郭亮的专业能力,区纪委常委张严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郭亮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即使面对再庞大的信息,也能抽丝剥茧,从中发现关键线索。

2019年,云溪区纪委监委办理“5·25”专案,涉及账目跨度20年,账本装了整整40多箱,办公室摆不下,需要另外租房用来专门放置账本。面对数万条流水,郭亮一头扎了进去,一条条查看、比对、分析,终于循着蛛丝马迹找到了被调查人赃款去向。

今年9月,郭亮被抽调参与区纪委监委“9·9”专案工作。他加班加点,核查银行流水、相关会计凭证等财务资料1500余页,终于发现关键线索。为了进一步完善案件证据,形成闭环的证据链条,10月16日,郭亮亲自带队赴浙江宁波调查取证。

出差回来后,郭亮没有片刻休息,立刻开始分析材料。

10月23日,郭亮在工作时出现多次干呕,引起同事注意,专案组派车强制将他送去就医。次日是周末,郭亮再次主动加班,中午1点57分,同事陈震发现敲门不应,担心之下叫人开门,却发现郭亮躺在床上,气息微弱,随后送医急救,最终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我进去时,他就躺在那儿,枕边还放着从宁波带回的材料。”在郭亮生前宿舍,陈震回忆事发当天的情景,不禁潸然泪下。

“涉及群众的钱,一毛钱都是大事”

在妻子眼里,他是温柔的好丈夫,在同事眼里,他是心系群众的好干部。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达对此感受极深,他说:“对郭亮来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2018年,李达与郭亮参与一起某合作社虚报种植面积套取补贴案的初核,因白天村民们都在务工,俩人只能傍晚出发,常常走访到深夜。

一次,一户村民拒不配合,给了俩人“闭门羹”。第二天,郭亮路过这户时恰巧看到村民正在晒谷,他二话不说,拿起耙头就去帮忙扫谷。

埋头就干的郭亮打动了村民,她倒上一杯热茶,当场就配合核查工作。

走访核查工作并不轻松,5个镇(街道),挨家挨户走,不仅对体力是极大考验,而且也需要高度的耐心和细心。那时李达有点儿不解,“即使核查清楚,每个人也就能补十几或几十块钱,咱们这么辛苦值得吗?”

“当然值得!”郭亮脸色一正,义正言辞地回答:“涉及群众的钱,一毛钱都是大事,怎么能够马虎!”

那个傍晚的画面,深深刻在李达脑海中,郭亮铿锵有力的回答,成为李达决心一生铭记的箴言。

今年8月,郭亮参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针对43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8980余万元打卡发放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郭亮发现,由于银行终端系统升级导致部分群众补贴资金打卡发放不成功,需要到柜台激活银行卡,这对老年群众来说十分不便。他立马将这一问题向区纪委和银行部门反映,督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解民忧。

最终,全区2134人次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打卡发放不成功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当上“纪检兵”后,郭亮和妻子多了一个约定

“我想去他办公室看看,这么久了,还不知道他工作的地方是什么样的”。10月27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组织看望慰问郭亮家属时,妻子金容抹着热泪,提出这个请求。

原来,从郭亮的家到办公室,只有短短两百米,而金容却从未去过他办公室,这也成为她心中的遗憾。

金容告诉记者,郭亮进入纪检监察队伍后,就变得“神秘”起来,不仅和她约定“无事不打电话”,就连外出出差,发回的信息也只是报个平安,只字不提出差工作内容。这几年,金容对丈夫的工作状况知之甚少,她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丈夫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很忙,周末加班是常态。

“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对郭亮的忙碌,金容没有一点儿不满,在她心里,郭亮是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两个孩子都很爱爸爸,小小年纪就知道“要做个像爸爸那样的人!”。

“孩子们受他影响很深,也喜欢看书,读书很认真。”金容说,唯一的遗憾,是郭亮曾答应忙完这阵就带大儿子去图书馆看书,而这,永远无法实现了。

追忆郭亮时,大家不约而同地用了一个词——“影响”。

对待数字的极致严谨,影响着区财政局的老同事们;

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影响着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工作再忙也专注学习的态度,影响着年幼的儿子们;

……

秋风冷冽,雁过留痕。

郭亮同志已经永远倒下,但他的精神和作风,将影响后来人继续奋斗,继续书写平凡而闪耀的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