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价改革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2021-11-05 06:41: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立足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破立结合,系统设计了5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值赋能。

11月4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出发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的办学治校、教师的教书育人、学生的成长成才,归根结底是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主线。

刘静介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幼儿园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中小学校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内容;职业学校重点评价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毕业生就业质量等情况,并将分类研制中职学校、高职院校、职业本科学校和技工院校办学质量考核办法;高等学校推进分类评价,对不同类型高校明确不同发展要求、配置不同办学资源、采用不同考核标准。

关键点: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就是要“破”短视行为和功利化倾向,“立”科学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引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为推动党委和政府科学履职尽责,《实施方案》设计了3项改革任务。

一要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建立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制度,完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明确重大教育事项须先提交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再按照程序审议决策。

二要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构建对各级政府的分级教育督导机制。评价内容要聚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突出问题等。

三要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名校”录取率倾向。提出“三不得一严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着力点:推动教师践行教书育人职责

刘静介绍,为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师践行教书育人职责,《实施方案》着力在“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3个方面推进改革。如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等。

此外,为彻底扭转“唯论文”“唯帽子”等不良倾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强化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的评价,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落脚点: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运用正确的评价“指挥棒”,破解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着眼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主要设计了7项改革任务。

一是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

二是完善德育评价。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参与的多元评价方式。

三是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

四是改进美育评价。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等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五是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学生劳动清单。

六是严格学业标准。在严把出口关的基础上,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并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

七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命题质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牵引点:树立正确选人用人观

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正向牵引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3条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一是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坚决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

二是明确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三是要求引导用人单位科学合理确定岗位职责,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刘静指出,教育评价改革关键在落地,这需要全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履职尽责,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理念。广大家长要配合落实《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建立家校协同共育机制,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