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新型诈骗戴上“疫情面具”,你能识破吗?

2021-10-28 20:4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安安] [编辑:夏博]
字体:【

近期,新一轮疫情出现,随之出现了利用新冠疫情实施诈骗的情况。新型诈骗戴上“疫情面具”,你能识破吗?

以下,是近期出现的几种利用新冠疫情实施的诈骗手法,在此提醒大家注意:

1、骗子自称是防疫工作人员,要求加微信,骗取受害者信任,诱导受害者进群做任务,诱导受害者刷单或做任务,而后实行进一步诈骗。

2、骗子潜伏在社交软件、网络直播平台等,谎称自己掌握购买新冠疫苗的特殊渠道,不断给受害者灌输“投资生产新冠疫苗可赚大钱”的想法,诱导受害者在其提供的平台或网站上进行投资转账。

3、骗子利用人们的迫切心理,假冒防疫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聊天软件中宣称“可快速检测核酸,最快半个小时,在家也能做核酸”,以此达到让受害者付钱的目的。

4、自称“防控中心工作人员”,发送健康码、旅居史或检测报告上有异常的相关信息,并诱导受害者“根据新冠疫情,要打开相应链接填写资料”,以此获取受害者个人信息,从而实施进一步诈骗。

这种新型诈骗团队常潜伏在疫情反复区域,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作案。骗子们是将电信网络诈骗的老套路换上新冠疫苗接种的“新面具”,在当前国内疫情反弹的紧张形势下要时刻保持警惕。

(漫画:刘安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