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总有“蚊子”飞怎么办? 医生:飞蚊症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及时检查对症治疗

2021-10-28 09:13: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最近几个月,我的眼前总有两只‘蚊子’飞来飞去,要做手术吗?”“你的眼睛不动,‘蚊子’也在动吗?”“是的,它们一会飘到这里,一会飘到那里。”近日,在宁乡市中医医院眼科门诊,57岁刘女士描述了自己的眼部症状。经检查,她被确诊为生理性飞蚊症,是老年性玻璃体液化引起的。

宁乡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姜尚萍介绍,飞蚊症,医学上称为玻璃体混浊。玻璃体是一种凝胶状的眼内容物,与视网膜紧密连接,它没有血管和神经,也没有再生能力,当它的成分或形状发生改变时,就会影响视网膜的成像,出现漂浮网状、团块状、丝状、点状等各样形态的浮游物,这些浮游物常常跟随眼球运动上下移动。

飞蚊症分为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两种,临床上以生理性的多见。生理性飞蚊症常见的发病原因包括老年性玻璃体液化、近视、玻璃体后脱离等,一般发展缓慢,不会影响视力。病理性飞蚊症常见的病因有炎症、出血、外伤、裂孔等,常伴有眼前黑影增多、变大,看东西有明显的遮挡感、闪光感,对视力影响大,需尽早治疗。

姜尚萍表示,出现飞蚊症相关症状,患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目前,对于生理性飞蚊症没有很好的治疗手段,如果症状较重,可以口服改善微循环的药物;玻璃体混浊面积较大的患者,可以考虑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对于病理性飞蚊症,一定要根据不同病因,积极对症治疗。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