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沙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

2021-10-28 09:12: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胡劲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期长沙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

霜降后,注意心脑血管疾病(一周健康预报)

长沙晚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胡劲松)霜降节气已过,近期长沙早晚气温较低,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为此,长沙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预防脑卒中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定期测量血压。在我国,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目前推行的是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因此35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至少测量血压1次。高血压患者应每月测量1次血压,血压控制不满意(即服药后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的,应该增加血压测量的频次。如果血压控制持续不满意的,一定要及时就医,请专业医师调整服药剂量。

加强脑卒中的主动筛查。年龄>40 岁的市民,可以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心房颤动、吸烟史、明显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和脑卒中家族史)筛查;年龄>40 岁的高危人群(危险因素≥3 个)或既往有脑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病史的市民,可以进行颈动脉彩超检查。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保暖,适时添加衣物,尽可能用温水洗脸;食材多样,少油、低盐、少糖,多吃新鲜果蔬;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讲法,进补不要过于油腻;不吸烟、少饮酒、适量运动,建议老年人、脑卒中高危人群应在进行最大运动负荷检测后,制订个体化运动计划进行锻炼,快走、慢跑、游泳、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是很好的有氧运动方式;秋季是收获的季节,要保持心情愉悦,保持乐观心态;老年人和高血压病患者起床时不要太快,醒来后先躺2分钟,坐在床边2分钟,然后再起床走动,最好能喝一杯温开水,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