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脂天天吃鸡胸肉 拿到体检报告傻眼了

2021-10-28 09:12: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为减脂天天吃鸡胸肉 拿到体检报告傻眼了

专家提醒,摄入过多蛋白质可导致肾损伤,正常人群一日三餐之外无需额外补充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日常生活中,早餐来一杯蛋白粉、中午吃一块低脂高蛋白的鸡胸肉,是许多健康人士的选择,可最近连上热搜的两件事情让人不淡定了。30岁男子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导致肾损伤,年轻的女白领每天用温水冲调一杯蛋白粉,最终“累”出了肾病。为什么在大众眼中“百利而无一害”的蛋白质成了肾脏“杀手”?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成梅初教授提醒,补充蛋白质要把握好度,已有研究表明高蛋白饮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正常人群一日三餐之外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质。

高蛋白饮食有时很危险

据报道,30岁的马先生是名健身达人,为保持更低的体脂,他以高蛋白饮食为主。最近除了早餐,其余时间他都靠鸡胸肉充饥。不到一个月,马先生感到浑身无力。在公司组织的体检中,他的尿常规显示尿蛋白两个加号。医生判断他是因为摄入过多蛋白质造成肾脏代谢负担过重,继而出现肾损伤。年轻白领李女士每天用温水冲调一杯蛋白粉,甚至将其当做奶粉喝,近期查出了慢性肾病。

“高蛋白饮食是导致肾脏损害,进而出现肾脏问题,也就是慢性肾脏病(CKD)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这已经过多方研究证实。”成梅初表示,冲上热搜的案例在临床中并不常见,他分析患者可能有肾脏的基础疾病或者肾功能不好,再过多补充蛋白质,加重了肾脏的损伤。

为什么高蛋白饮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成梅初说,这是因为它可以导致肾小球出现“三高”,即高灌注、高压力、高滤过。在临床中,有肾病综合征的患者,蛋白补得越多,肾小管损伤越大,而一旦肾小管损伤,反过来会加重肾脏的损伤,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同时,蛋白质摄入过多的时候,可导致血凝升高,而血凝的升高容易造成肾脏损伤。

正常人群不需额外补充蛋白质

“从目前的居民饮食结构来看,蛋白质的摄入量是足够的,甚至一部分人处于过剩的状态。”成梅初提醒,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在人体代谢的过程中,并不能被吸收,需要通过肾脏代谢排出体外,这个过程会给肾脏带来更多的负担。例如,成年人一天吃两个鸡蛋已经足够,吃上三五个鸡蛋并没有补益作用,还是一种浪费。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年男人每天吃65克蛋白质,健康成年女人每天吃55克蛋白质,也可以按一公斤体重0.8克至1克蛋白质来估算自己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质。

日常饮食中,居民所吃的蔬菜、主食都含有蛋白质。吃一个50克的鸡蛋,提供大约6克的蛋白质,100毫升牛奶含有3克左右的蛋白质,100克大豆中含蛋白质约35克,100克猪瘦肉含蛋白质约20克,居民可以参考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来计算每天的摄入量。

“平时我们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质,除非有导致低蛋白血症的一些因素存在。”成梅初介绍,少数素食主义者、体重减控者或长时间饮食中蛋白质摄入不够的人,会有蛋白质缺乏的情况。同时,一些消耗性的疾病,如感染、肿瘤等原因导致蛋白质丢失过多,肝脏疾病会导致肝脏合成蛋白质减少,肾脏疾病导致蛋白质漏出过多等,容易出现低蛋白血症,这时候有必要补充蛋白质。

肾脏最怕你自己当医生

人体每时每刻都在新陈代谢,如果把身体比作一座城市,那么肾脏就是下水道系统和水净化系统,它可以把人体多余的水分和代谢废物排出体内,让身体维持一个稳定的舒适的状态。肾脏同时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它分泌的相关激素对于调节血压、生成红细胞、维持钙磷平衡等都非常重要。

肾脏功能很强大,却是一个十分脆弱的器官。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约11%,就是说100个人中有11个人患有肾脏疾病。一部分慢性肾脏病起病非常隐匿,早期到中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许多人一发现就是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不良生活习惯、滥用药物等已成诱发急性、慢性肾病的主要因素。

“能引起肾损伤的药物很多,常见主要有抗感染药物、解热镇痛药、含生物毒素的中药、造影剂、抗肿瘤药物、免疫抑制剂等。”成梅初提醒,中国人喜欢使用中草药偏方,很多人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许多中药含有生物毒素。“现在有一个专门的医学名称叫做马兜铃肾病,马兜铃酸具有明显肾毒性,可造成肾小管功能受损,导致的肾脏损害具有不可逆性。”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用药带来的肾损伤?成梅初说,是药三分毒,市民不要自己当医生,哪怕是感冒或发烧,都不应乱用药。自行购药时,注意查看药品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不要同时使用有相同成分的药物,避免某一成分摄入过多增加肾损伤风险,也不可擅自加大药物剂量。

“一些人觉得自己久病成医,或者从网上查资料就为自己看病,这都是不可取的。”成梅初提醒,特别是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就医时首先要告诉医生自身的病情,医生会避免使用可能导致肾脏损害加重的药物。

及时发现肾脏的异常,最为简便的方法就是尿常规检查。成梅初提醒,化验小便是最简单、最经济的筛查项目,孩子和成人应每年做一次体检,如果发现蛋白尿或血尿,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