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做“绣娘” 不输女儿郎

2021-10-28 09:07: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程韫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00后”男孩林凯在长沙读大学学湘绣专业,立志做非遗的传承人、创新者

男儿做“绣娘” 不输女儿郎(着力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19岁的林凯在大学学习湘绣,工作室内,他向湘绣大师刘爱云请教湘绣技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程韫玉

湘绣是四大名绣之一。然而,绝大多数学习湘绣的人,都是女子,鲜有男儿。10月26日,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00后”男孩林凯为记者讲述了他与湘绣结缘的故事——因为热爱,他愿意将湘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并让它不断焕发新活力。

选择

受母亲影响,爱上湘绣

今年19岁的林凯老家在湘西永顺县。在他小时候,母亲每年过年都会绣些作品,有时候是湘绣,有时候是十字绣,小小的他认为母亲的一针一线很神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中阶段,林凯一直在学习美术,接触了服装设计。然而,服装相关专业不能让他“提起很大兴趣”。到了填报高考志愿时,林凯毫不犹豫选择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湘绣设计与制作专业。“你要是自己真的喜欢,就去做。只不过,选择前一定要想好,不要冲动。”母亲对他的选择非常支持。

就这样,林凯顺利考入学校的湘绣艺术学院,读上了心仪的专业。“我们年级有100多人,3个班,一共5个男生。”林凯笑言,学院的男生宿舍很少住满过,一间宿舍能装下整个年级的男生。

感悟

更多付出换来更多收获

一幅湘绣作品,要经过创作设计、选料、稿上面料、配线、上绷、刺绣、拆绷、整熨、装裱等工艺流程。林凯需要用一个学期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幅普通湘绣作品,大的作品则需要花费更久的时间。

“最开始的时候手笨一点,绣不快,颜色也绣不准。”最初接触到湘绣专业,林凯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难,这种感觉在第一个学期最为明显。后来,他主动向老师请教,配线越来越准,绣得比女孩还快一点。

每天绣四五个小时,有时,林凯因专心而忘了时间,一天绣八九个小时。在他看来,进步源自长时间、认真做,只要付出更多,收获也必将更多。“我认为,男孩子从事湘绣行业,想象力更加开阔,在设计和制作方面会有优势。”接触湘绣一年半,林凯戒除了此前做事情静不下来的坏习惯,现在变得更有耐心,注意力也更加集中。

在大学校园里学湘绣是“现代学徒制”,除了跟湘绣大师学习,课程涵盖油画、平面设计、色彩设计、机绣等,还要学好文化课。“油画我画得不是太好,以后会着重补自己的短板,争取做毕业设计时能绣自己画的作品。”如今,林凯正在绣制自己的第二幅作品,打算完成后将其送给母亲,让家人看到自己的进步。

规划

未来想做湘绣设计和创新

过去一段时间,湘绣曾面临接班人“青黄不接”的尴尬和困境。

“我做湘绣快70年了,一辈子热爱这个工作。从内心来说,我希望湘绣后继有人,能够传得更远、传得更好,把湘绣一代一代做得更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湘绣大师刘爱云认为,湘绣传承需要更多“90后”“00后”的参与。

林凯坦言,做湘绣,最难的其实是坚持,不仅要坐得住,更要沉得下心。“步入社会后,可能会遇到挫折和阻碍,比如说收入不一定理想。但是喜欢并且坚持,大概率是可以做好的。”林凯想一直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

“全方位的非遗教育体系下培养的学生是懂设计、懂工艺、懂审美的,这是一种技术技能型高素质综合型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湘绣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唐利群介绍,现代学徒之下,越来越多像林凯一样热爱湘绣的学生成长、成才,特别受社会欢迎。

传统湘绣中,鸟兽题材较多,栩栩如生;如今,针线亦随时代,新湘绣风华正茂。然而,百年湘绣再创辉煌,需要不断创新发展。林凯告诉记者,未来,他想做的工作是湘绣设计和创新——将湘绣与服装设计结合,让传统牵手时尚,让非遗更加“潮酷”,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