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员干部“五到户”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10-27 06:47:3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莫成 向科 彭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保靖县5700余名党员干部与4.65万户群众结成对子,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9个,圆微心愿413个——

党员干部“五到户” 服务群众“零距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向科 彭珂

“手机下单,马上就有人接单,足不出户就办好了。”10月26日,拿着刚办好的残疾证,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村民石远俅赞不绝口。

石远俅妻子患有智力障碍,他在保靖县“五个到户”信息化平台发布信息,请求为妻子办理残疾证。驻村第一书记周陆云和联户党员石文勇收到信息,第一时间到他家中核实情况、收集相关材料,不到一个星期,就帮助他妻子办好了二级残疾证。

党史学习教育中,保靖县深入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推行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受到群众好评。

建立“六个一”机制,确保“五个到户、温暖到人”

“今天合作社下苗需要人工10人,有意向的可以和我联系”“今天盖膜需要人工15人,想来做工的请到村部登记”……连日来,复兴镇甘溪村田间地头,呈现育苗盖膜的火热景象。

自今年5月省委组织部工作队驻甘溪村以来,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流转土地760亩,发展蔬菜种植。三组小组长朱长贵是“五个到户”联户党员,他每天都会给自己的联系户发布招工消息。

党史学习教育中,保靖县组织全县5700余名党员干部,与4.65万户群众结成对子,通过建立“六个一”(发一张连心卡、吃一餐连心饭、送一本政策书、聊一些家常事、干一次农家活、帮助实现一个微心愿)联户工作机制,让干部群众心连心,确保“五个到户、温暖到人”。

对长期在外居住人员,保靖推行“流动党员风筝管理法”,由全县820余名流动党员联系7400余户流动群众,既增加流动党员组织参与感、归属感,让流动党员“风筝高飞不断线”,又使流动群众“记得住乡愁”,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全县组建18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活跃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等各个领域,就近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

“家里来了联系我们的‘新亲戚’,让我们这些流动在外的人找到了归属感。”比耳镇长期居住外地的彭廉明说。

推行“四事”工作法,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

“太贴心了,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近日,清水坪镇大坪村村民黄老凤提起联户党员龙小坚,称赞不已。黄老凤今年72岁,行动不便,没有办理身份证。龙小坚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派出所户籍人员联系,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

为确保服务群众全覆盖,保靖推行“四事”工作法,通过听百姓说事、让党员议事、为群众办事、请群众评事,实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截至目前,全县联户党员走访群众2.97万余次,微信、电话联系4.63万余次,收集问题1022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9个,圆群众微心愿413个。

10月25日上午,看着果园里刚平整好的“产业路”,清水坪镇下码村产业大户吉灵波笑得合不拢嘴。柑橘产业是清水坪镇支柱产业,全镇共发展椪柑、脐橙等5.6万亩,年产8万吨,年产值近2亿元。“今年夏季雨水较多,许多产业路被冲毁。”清水坪镇党委副书记石涛介绍,该镇设法筹集资金30万元,赶在收获前修整“产业路”40公里,为400余户橘农节约大量生产成本。

保靖还制作和发放“民生实事政策汇编”3万余份,确保惠农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联户党员干部采取上门讲、推微信、开火塘会等方式,向联系农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群众。

为确保“五个到户”取得实效,保靖县开发了专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模式,5247名党员志愿者在线认领服务项目,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自10月18日平台上线,已受理群众各类信息30165次。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