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前三季】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增长基础坚实 三次产业 稳中有进

2021-10-27 06:35:41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栏的话】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称,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5.7%。在稳中有进的经济大势下,全省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经济质量以及民众获得感等方面纷纷呈现新变化。

面对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压力,前三季度湖南经济出现哪些亮点?变动的数据释放什么信号?企业、居民有什么新收获?从今日起,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开设“数读前三季”专栏,结合民众关切说亮点、讲政策、解疑惑,以期进一步增信心、鼓干劲,凝心聚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湖南日报10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用电量是经济发展“风向标”。今天,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1.9%、15.2%、21.0%,增势喜人。支撑产业用电全面快速增长的,是全省三次产业稳健发展。

深秋时节,益阳南县的虾稻田迎来收割黄金时间,55万亩稻虾种养基地,年产优质稻虾米约27万吨。“均价每公斤20元以上,带动1万多户农民增收。”南县稻虾米生产加工代表企业金之香米业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共推我省农业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比上半年高1.4个百分点。其中,早稻产量、夏粮产量分别同比提高3.5%、4.7%,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382家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名录,促进全省蔬菜产量同比增长3.8%;生猪出栏、存栏分别同比增长36.3%、19.8%,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10月份,全省14个市州同步迎来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83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678个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按照“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我省谋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强力推动工业向中高端升级。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光纤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270%、120%、83.2%、57.4%、50.2%,在工程机械这一传统强项之外,湖南先进制造业呈现出“一强多极、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稳增长支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加快5.0个百分点。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呈现显著恢复态势。1至8月,规模服务业行业增长面达91.2%,航空运输、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等交通运输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民生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均实现27%以上增长。服务业活力不断增强,拉动前8个月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比上年同期加快7.4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数读前三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